無標題

週末姑姑買了這個桌游

無標題

遊戲的玩法就是走完一圈的人可以獲得寶物卡,中間的格子會有表情符號,讓孩子們自己來表演,表演對才可以得到一枚銀幣(一元)

無標題

走到驚嘆號要抽情境卡

無標題

情境卡的正面是敘述一個狀況(遊戲內還有附空白的卡可以家長自己寫狀況),比如說把錢弄丟了怎麼辦,這時候可以依照桌遊板子上的八種解決方法,抽到牌的玩家要回答用哪一種,卡片背面有至少兩種解答,不同解答會有一元或是兩元的報酬(比較好的解法和普通一點解法)

無標題

有拍手擊掌、尋求幫忙、分享、休息再來、忍耐、逃跑、做開心的事、哈哈沒關係。共八種。

無標題

比如說這個情境,最佳答案是找人幫忙

無標題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玩了兩局,會覺得怎麼桌遊上的表情都是不好的,生氣、驚訝、哭泣、憤怒之類的

無標題

我們家孩子學的可像了,平常就會表演這些,跟他們一起玩的堂哥反而都會笑出來,我們家比較有這些情緒,所以叫他踱地,馬上就去跳10下

無標題

後來我看了書,這個桌遊是讓你認識自己的臉部表情,這個是生氣、這個是驚訝,並且懂得去判讀別人的情緒,懂得察言觀色

書裡面有提到一個腦部發展,我差點都忘了杏仁核的狀況



影片裡面提到:想讓孩子冷靜下來該怎麼辦呢?葉偉麟笑說,其實只要家長「先幫孩子說出他們的個人情緒」,比如「我看到你很不開心」、「我看到你很失望、很傷心」,當孩子感受到情緒已經說出,前額葉皮質就會傳送「安撫」的訊息給杏仁核,杏仁核就會停止作用,孩子也就比較能理性溝通了。

相反地,不要說家長自己的個人情緒,像是「我真的很生氣」、「你這樣做是不對的」,這樣只會刺激孩子的杏仁核,讓他們啟動防衛機制,情緒更加爆發。

東森新聞也有簡述影片內容點此

無標題

如果你的情境卡右下角有一個冰塊符號,就要抽一張冷靜卡,因為這個狀況是需要先冷靜一下再判斷,這是裡面所有的冷靜方法

在玩這個桌遊之前,孩子生氣如果你要他去旁邊開合跳10下,孩子會覺得你在懲罰他,會更生氣,可是玩過之後就可以提出,桌遊裡面教你怎麼冷靜,會方便許多

王宏哲情緒桌遊書:EQ的力量+勇闖EQ神秘島

----

另外我想提供一個最近看到的文章

有位家長評論,看到小孩的社團裡面,家長對於孩子情緒無法控制,就說孩子中邪了,打一打就好,甚至恐嚇孩子我要打人了。對於這樣的情況持反面意見。可是老實說,當杏仁核情緒爆發的時候,我也是用這招阿

沒有遇到不代表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如果不打,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我也怕打會造成心理創傷之類的阿,可是它是目前有效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