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的買賣步驟基礎概念已經寫過一篇(點此)

以下是補充股票市場的常見名詞

一、普通股

普通股就是一般所稱的股票,有以下幾個特色

1. 有限清償責任
一般在市場交易的普通股,其發行人均屬於「股份有限公司」,當公司無法清償債務時,債權人並無權請求普通股股東以個人財產償還公司債務。因此,即使公司倒閉或清算,普通股股東最壞的情況就是手中持有的股票價值「歸零」,至於個人財產則受到保護,與公司債務無關,這就是所謂的有限清償責任(limited liability)。

持有普通股的投資人即為公司的股東,因此,對於公司重要事務具有投票權。

2. 投票權
公司舉行股東大會時,股東可親自出席行使投票權,或使用出席通知書上的委託書(proxy)委託他人行使投票權。因此,在股市中常會發現在股東大會日期接近時,管理當局與市場派人士為爭奪對公司的掌控權,競相收購委託書以掌握董事會的多數席次,形成所謂委託書爭奪戰(proxy fight)

3. 股利分配權
當公司營運狀況不錯而產生盈餘時,公司可決定將部分或全部盈餘分配給股東,而普通股股東所持有的每一股均享有平等的股利分配權(dividend right)。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對普通股股東並沒有「必須」發放股利的義務

4.剩餘請求權
當公司破產或清算時,普通股股東對公司資產的請求權順位在政府(稅負)、員工、債權人及特別股股東之後;亦即當公司滿足對政府、債權人及特別股股東的求償權利之後,普通股股東才能享受法定的求償權利。因此,普通股僅具有對公司「剩餘財產」的請求權,稱為剩餘請求權(residual claim)。

5. 優先認股權
公司增資發行的新股,普通股股東可依照目前的持股比例優先認購,稱為優先認股權(preemptive right)。但是沒有強制要求認股。

二、特別股,也稱作優先股

當公司發行新股時,若原來的股東沒有資金認購、又不希望自己股東的股權被稀釋而影響其在股東大會的權利,此時便可能轉發特別股,特別股股東沒有參與股東大會的權利,但相對於普通股股東在部分權益上有優先於普通股的權利,如優先分配股利及優先分配公司剩餘財產權。

股票和公司債的比較如下:
股票持有者是公司的股東,可以分享公司盈餘,普通股股票無到期日,股東可以參加股東大會,最後分配公司剩餘財產,若有新股可以按持股比例認購,普通股的股東和特別股的股東都稱為是所有權人,但是普通股東最後分派,稅後盈餘分配報酬的變動較大,特別股股東依約定優先分派股利,報酬較固定,若本年度無稅後盈餘可分派,公司仍必須於往後年度補發,特別股一般均有到期日,如有些特別股約定未來可轉換成普通股,但是特別股不能參加股東大會

公司債持有者是公司的債權人,依約收取公司支付的利息,債券有有債務清償期限,債權人無權參加,優先分配公司剩餘財產,若有新股無優先認購的權利

三、資本額

指公司股東為成就公司所營事業,對公司之出資所匯集之財產總額,可說是公司賴以運作之基本財產。一家公司在成立之前,由業主出資的總金額,在公司組織裡稱為股本。若以每股面值10元來計算,總股數為6,000萬股,則公司的資本額就是6億元。依據《公司法》的規定,營利事業成立之後業主不得將資本額取回,要將資本額用於公司購買生財器具、進貨、支付薪資等事項。

四、


●開盤價:交易時間內第一筆成交的價格。
●收盤價:交易時間內最後一筆成交的價格。
●最高價:交易時間內最高的成交價格。
●最低價:交易時間內最低的成交價格。
●成交量:交易日的總成交張數(仟股)。
●成交值:交易日的總成交金額。
●含息(權):凡是已公告將配發現金股息而尚未除息者,即為含息。凡是已公告將配發股票股利或現金增資,但尚未除權者,即為含權。
●貼息(權):除息(權)後,股票不漲反跌,就是貼息(權)。
●溢價:以高於10元面額的價格來辦理新股公開承銷,或是辦理現金增資。
●面值:上市公司發行股票的每股價格即為面值,規定一律以每股10元為面值,以資統一。
●市價(股價):即市場價格,隨時會因供需而改變。
●每股淨值:股東權益除以資本額,為上市公司潛在的真正價值。
●業內:證券業界的從業人員,上自董事長,下至辦事員,統稱業內。
●散戶:無能力炒作股票,且買賣數量不大,無組織的投資人。
●多頭:看好後市,買進股票者。
●空頭:看壞後市,賣出股票者。
●短多:做短線的多頭,持股時間較短。
●長多:做長線的多頭,持股時間較短。
●放空:看壞後市,借股票來賣,待股價下跌後再回補,賺取差價。
●軋空:空頭放空股票後,股價不僅沒跌,反而上漲,同時漲勢強勁,空頭害性,被迫強行補回股票,使空頭成為股價的推動力。
●內線交易:利用特殊管道,取得尚未公開的重大訊息,常炒作股票。
●當日沖銷:又稱當日軋平,投資人手上若無股票亦無現金,當日一早買進,收盤前賣出,若有賺,則在第二天向證券公司索取差額,目前此種行為是不合法的,俗稱「搶帽子」。
●丙種:係提供資金或是股票給投資人買賣股票的人,而向丙種借款者,稱為墊款戶。
●斷頭:通常墊款戶必須交三成的保證金給丙種,當股價下跌,保證金不足時,丙種即會要求墊款戶補繳保證金,若墊款戶不願意補繳,則丙種便將墊款戶的股票賣出,即俗稱斷頭。
●全額交割:係證券交易的一種術語,簡單說,就是現股、現款交割,有別於普通交割。證券交易所目前每日辦理交割係採取各證券商內部客戶買賣軋平後之餘額向交易所辦理交割,而全額交割係客戶在向證券商委託買賣,寫委託書之同時,即應繳足款、券,就是買進全額交割股票時要繳足買進價款,賣出時,必須先繳驗股票,不得做沖銷。如取消後再委託時,另需重新辦理委託手續。被列全額交割的股票,都是財務發生困難、重整,或停工的公司,其用意在限制其股票的過度流通。
●融資餘額:一般所稱證券融資餘額,係為當天證券累積的金額,證管會核定的融資餘額比率,則係復華證券金融公司的單行規定,即是得為融資股票,投資人以融資方買進,累積的餘額達到一定比率以上時,就不能再繼續融資交易(即暫停融資),此一比率也可稱為融資餘額限額。過去的融資餘額限額為15%,後核定提高為20%,有利於投資人的融資買進。
●本益比(priceearningratio):指股票買進價格與該股當期稅後純益的比率。例如:某股票買進價格是每股20元,預估該股當期稅後純益每股2元,則該股的本益比是10倍。

例題:
以發行量加權法為例,進行下列運算。
假設股市中只有A、B、C及D四家公司,其2月1日的股價與股票發行張數(股票發行張數數值承發行量加權法的舉例數值而來)分別如下:

2月1日股價 股票發行張數
A 10元
B 20元
C 40元
D 30元

5月1日股價
A 30元
B 30元
C 70元
D 50元

股票發行張數
5月1日股價
A 100張
B 200張
C 200張
D 400張

100張X1000股=10萬股
200張X1000股=20萬股
400張X1000股=40萬股

公司市值=股價×公司發行股數
A市值為10元×10萬股=100萬元 
B市值為20元×20萬股=400萬元
C市值為40元×20萬股=800萬元  
D公司市值為30元×40萬股=1,200萬元
市場市值=四間公司的市值加總
=100萬元+400萬元+800萬元+1,200萬元
=2,500萬元

本期的市場市值。
市場市值=(30元×10萬股)+(30元×20萬股)+(70元×20萬股)+(50元×40萬股)
=4,300萬元

本期的股價指數(基期值假設為250點)。
股價指數=基期值 × (基期市場市值÷本期市場市值)=250點 × 4300萬÷2500萬
=430點

在5月1日的股價變化將使股價指數從基期值250點變成430點;只要股價產生變化,股價指數也會變動。當指數從250點漲到430點時,意謂著整體股市的市值增加了72%。

(430-250)÷250X100%=72%

股票殖利率

以XX電來說,最近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都是3元,如果你以100元買進的話:股票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3÷100=3%也就是說,你買一張100元的台積電(花10萬元),每年收到現金股利3,000元,換算成現金股利的年報酬率就是3%。
股票殖利率常與銀行利息相比,若股票殖利率高於銀行利息,則該檔個股的報酬率優於銀行。若以本案例中XX電的股票殖利率3%來說,其殖利率遠遠高於銀行定存利息1.5%,因此算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股票資本利得和資本損失
小李現在以每股20元買進1張(1,000股)英華達股票,若因利多消息使得英華達股價上漲至22元,小李將可賺取2,000元〔=(22元-20元)×1,000〕的資本利得;反之,若股價下探至18元,將造成2,000元〔=(18元-20元)×1,000〕的資本損失。

投資報酬率
報酬率係指投入某資產或金融工具後,該資產或金融工具所能產生的收益與當初投入成本的比率。如老張以1,000萬元買房子,1年後賣得1,100萬元,投資收益為100萬元,老張投資這間房子的報酬率即為10%,其計算公式如下:
報酬率=投資收益/投資成本×100%
=100萬元/1,000萬元

假設股票市場有A、B、C、D等四家公司,股價與股票發行張數如下


2月1日股價
A 10元 100張 11元
B 20元 200張 22元
C 40元 200張 43元
D 30元 400張 34元

股票發行張數
A 100張
B 200張
C 200張
D 400張


2月2日股價
A 11元
B 22元
C 43元
D 34元


股價指數 100點

計算2月1日的市場市值
公司市值=股價×公司發行股數
A公司市值為10元×10萬股=100萬元;餘此類推,B公司市值為400萬元;C公司市值為800萬元;D公司市值為1,200萬元
市場市值=四間公司的市值加總=2,500萬元

計算2月2日的市場市值
A公司市值為11元×10萬股=110萬元;餘此類推,B公司市值為440萬元;C公司市值為860萬元;D公司市值為1,360萬元
市場市值=四間公司的市值加總=2,770萬元
計算本期的股價指數=基期值× =100× (基期市場市值÷本期市場市值)=2770萬元÷2500萬元
=110.8點

透過計算可知,在2月2日的股價變化將使股價指數從基期值100點變成110.8點;只要股價產生變化,股價指數也會變動。當指數從100點漲到110.8點時,意謂著整體股市的市值增加了10.8%

(110.8-100)÷100X100%=10.8%

股票的總報酬率

假設小華以30元買進股票一張,目前股價上漲到40元,且公司配發1元現金股利(面額10元股票,10%的股票股利),小華買賣股票的總報酬率為(以1股為計算基礎)
總報酬率= (資本利得+股利)÷投入價格
=[(賣出-買進)+股利]÷買進價格
= [(40-30)+1]÷30
=36.7%

風險溢酬的計算
風險溢酬=資產報酬率-無風險利率
我投資某商品的資產報酬率為11%,當時臺灣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為1.5%
商品的風險溢酬=商品的資產報酬率-無風險利率=11%-1.5%=9.5%

配權(股)
配權(股)是公司將盈餘以發放股票股利的方式給股東,公司資本額擴大,若每股配發1元,由於股票面值為10元,因此(配股1元∕股票面額10元)×1,000股(每張),也就是100股(股票股利)

配息
配息是公司將盈餘以發放現金股利的方式給股東,公司資本額不變,每股配息1元,代表每股可以配發現金股利1元,也就是1,000股×股利1元,每張股票可以有1,000元的現金股利

除權、除息
除權或除息的產生是因為投資人在除權或除息日之前與除權或除息當天購買者,兩位股東內含的權益不同,顯然不公平,因此,必須在除權或除息日當天向下調整股價,成為除權或除息參考價。除權、息前一天的股價為10元,配股1元、配息1元,除權、息日當天的參考價格則為8元

貼權、貼息
當交易價格低於除權、除息時的價格,股票從8元開始上漲,漲回原本除權息前的股價10元,稱之為填權、填息

貼權、填息
交易價格回到除權、除息時的價格,如果下跌,低於8元的話,稱之為貼權、貼息

投資報酬率例題:
下表為小明面對甲、乙、丙、丁等四項資產投資時的投資金額與一年後的預期獲利金額。請問下列何者的預期投資報酬率最大
甲項投資:5萬元,預期獲利8千元
乙項投資:8萬元,預期獲利1萬元
丙項投資:2萬元,預期獲利4千元
丁項投資:10萬元,預期獲利1萬2千元

投資報酬率的公式= ×100%。以此算式計算甲、乙、丙、丁各項投資的預期投資報酬率如下表:

8000/50000X100%=16.0%

1000/80000X100%=12.5%

4000/20000X100%=20.0%

12000/100000X100%=12.0%


股票收盤價、實際報酬例題:
臺灣的股票市場中亮綠燈為「跌停板」、亮紅燈為「漲停板」,假設A公司6月1日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是100元,下表為近4日股價表現,請問:A股票6月2日的收盤價是多少?

6/1 +3.8
6/2 亮紅燈
6/3 亮紅燈
6/4 亮綠燈

100%+3.8%=103.8%
103.8%X100%=103.8
股價計算為6/1的收盤價100×1.038=103.8

漲停板為10%
100%+10%=110%
110%X100%=1.1

6/2的收盤價103.8×1.1=114.18

若投資人在6/1以收盤價買入A公司股票兩張,在6/4盤中「亮綠燈」時賣出這兩張A公司股票,請問:該投資人在此次投資的實際報酬為多少?

6/1 +3.8 100 ×1.038=103.8
6/2 亮紅燈 103.8×1.1=114.18
6/3 亮紅燈 114.18×1.1=125.598
6/4 亮綠燈 125.598×0.9=113.0382

投資人在6/1以收盤價買入A公司股票兩張(成本103,800×2=207,600),在6/4盤中「亮綠燈」時(113,038×2=226,076)賣出這兩張A公司股票,投資的實際報酬為226,076-207,600=18,476。

還沒整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