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一個家長應該認真去了解教育制度在做什麼,逛逛教育部的網站、逛逛孩子目前學校的網站,108課綱不是用來嚇唬家長、不是補教體系用來招生、更不是雜誌社用來製造恐慌好像訂閱了就能補上”素養”。

http://12cur.naer.edu.tw/upload/files/96d4d3040b01f58da73f0a79755ce8c1.pdf

教育部的總綱可以點上面這個網址,其實108課綱是從107課綱往後延伸(107還做不出來)

從這個總綱裡面可以比較跟現行的課綱

國小部分的差異:

1.國語多一節
2.拿掉綜合活動
3.增加新住民語
4.各學彈性節數的安排
5.體育課程多1堂

國中部分的差異我比較不熟

高中部分的差異:

校定必修是各校訂出來這個學校的學生一定要修的各校特色,選修部分各校會有不同作法,有的掛羊頭賣狗肉照樣當正課上,有的高中真的去發展非常多課程,因為選修可以15人成一班,如果有10個班可以開15個班的課程讓大家去選

如果你是在私校,可以完全不照教育部綱要走,如果你在公校,學校課程會多了校定必修,把各校特色做出來。

問題是,家長看重的是什麼?升學。

如果可以不看升學榜單,而去好好看看學校玩些什麼課程,能帶起來孩子的能力和素養,那這才是改變的開始。

12年國教只是統整12年教育一貫,義務教育只有9年,高中職五專以上都是選擇教育。

目前還是有會考,但是會考比重其實不高,也有不需會考的管道,但是開放名額的學校不多

https://12basic.tp.edu.tw/seek_03.jsp

國中升高中的積分比序(各縣市又有不同),會考僅佔0.33

另外一種完全免試乏人問津 李家同:好好的升學制度何必去改?新聞點此

我是有遇過會考好很好可是卻上不了想要的學校,才發現其實還有好多積分沒拿到

我當然也希望會考大家會重視,可是現在部分公立國中的部分已經變成有聽課的坐前幾排,後面都放牛吃草甚至打牌,在少子化的情況下,都可以上的了高中,仔細再看看內政部的出生人數,到今年小二這一屆虎年,幾乎就是跟國立大學人數相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717000327-260102

高中老師大學老師要怎麼教,如果台灣技職教育有落實,真正該上職業技能的就好好走這條路,功利主義之下都往高中放,進了高中學分拿不到畢不了業,進了大學教授嚇死了

實施時程: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3年11月28日
發文字號: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135678A號

主旨:訂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並自一百零七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

103年11月28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135678A號令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原定自107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修正為自108學年度,依照不同教育階段(國民小學、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一年級起)逐年實施(108學年度是指108.8月入學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