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年七月要去東京,在這麼多次的海外旅行中,幾乎有半數都遇到生理期,實在是非常掃興,然後有一整天都是生理悶痛無法盡興,最後還是去日本藥局買生理期用的止痛藥,還有去迪士尼會遇到潑水,很擔心外漏,所以我這次想要避開,於是先是掛號到婦科,可是最近的醫院都是婦+產科,排隊時間太久不能配合我的工作時間,也不好請假,夜間門診也很少,要去很遠的大醫院,所以我就跑去藥局問問看,藥局的藥師有跟我解釋,可以選擇催經或延經,催經比較不保險,即使催經之後不見得會來,也不見得是哪天來,所以跟旅遊計畫可能還是不一定能避開,可是延經可以,只要在出發前三天服用,讓體內的賀爾蒙和黃體素維持,而且本來我想要調整改變自己的生理期日期,所以七月的旅遊我三月就想調整,藥師也不建議,因為身體的週期循環應該固定,催經或延經只是延後,並沒有改變,這個月延後了下個月可能一樣同時間來,所以確定要的時間再使用即可,為藥丸的方式早晚各吃一顆。

既然時間還久,所以我還是去找婦科掛號看醫生比較好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96期

西醫的婦產科醫師則認為,只要注意下列幾點原則,用藥物──低劑量黃體素(Progesterone)調整月經週期對身體並無大礙,能讓你玩得更盡興。

使用前先確定幾件事:

1.沒有相關的疾病或懷孕:尤其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女性須特別注意,一定要排除是否已經懷孕,或有子宮、卵巢方面的疾病。此外肝功能異常、對藥物過敏、陰道出血原因不明者,也不建議服用。台北馬偕醫院婦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臨床使用的黃體素有許多不同的配方和使用方法,調經用的黃體素多為人工合成,劑量雖不高,但不能使用在懷孕的婦女。

2.頻率不要太多:偶爾為之(一年1~2次,每次不超過7天)是安全的,如果一年到頭出差,頻頻人工調整就不適合,否則長久下來可能造成經期紊亂。

3.劑量不要太高:短期服用低劑量黃體素是安全的,並不會致癌。但是徐金源提醒,有一種常用於避孕的人工合成強效黃體素針劑,雖然施打之後月經可能三個月不會來,但容易造成將來經期混亂,並不建議使用。何時採取行動?

文章中還有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最好還是找醫師,因為每個人生理狀況、健康狀況不同,藥局藥師無法全方面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