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這本書其實過年前就在我的桌上了,可是過年前事情很多,吼小孩的機率很高,所以根本沒有辦法定下心來,雖然書看了一半,但是裡面的方法我都聽不進去,請小孩試試看也沒有辦法進行。所以我覺得在這本書施行之前,大人自己的狀態要先穩定,過了這一個月又拿起這本書,發現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孩子(也可以幫助大人)

無標題

首先先列一個成功的方式,昨天弟弟回家可能沒有睡午覺,所以一直去挑釁哥,哥說不能玩的他就硬要拿起來,哥說不要過來打擾想自己玩,弟弟就硬要跑過去用屁股對著人,後來不順從弟弟的意思就開始大哭,我想起書裡面教過的一個小方法,拿了兩張色紙,摺成三角形打開,再反方向摺成三角形打開,沿著摺線剪進去,不要剪到底,把其中四個角往內貼,就變成了一個小風車,弟弟看到我拿色紙和剪刀,就停止哭泣了,問我要做什麼,做好之後,家裡手邊沒有穿過的針線或豆豆,就假裝吹吧,沒想到弟弟和哥哥也可以搶著吹(弟弟大哭的臉就不拍他了),我覺得剛開始我的預期是這本書是一本工具書,當父母要生氣的時候可以參考怎麼樣用方法讓孩子不要歡,可是再仔細看一次內容,其實正向的訓練,要從平時就養成。

上面我使用的是風車呼吸法

再來我要寫一個失敗的例子,一樣是弟弟生氣的時候,我讓弟弟坐在椅子上,希望用書裡面的呼吸法可以讓他不要生氣,沒想到他越來越生氣,我~~不要坐著~~~我~~~不要坐直,我~~~不要呼吸!

所以等到情緒問題來了,才去想靠書本解決生氣的問題,其實是沒有用的,不能怪書沒有用,應該是平常就要讓孩子練習自己面對自己情緒的方法,正視自己的情緒

裡面還有兩三個很棒的故事

金髮女孩與三隻熊

先不要用責怪的角度去講這本書,有一個小女孩到了一個家,發現有三個碗,裡面有粥,第一個碗太燙,第二個碗太冷,最後吃了小熊的溫溫粥,這件故事其實代表著人會找到自己可以接納的範圍,這是Daniel J. Siegel博士提出的人際關係與大腦的奧秘,這叫做容納之窗

無標題

我還畫了一張圖來講這個故事,講到一半老大就說他有看過這本繪本

還有除了我們曾做過的冷靜瓶之外,還可以用雪花球,老實說冷靜瓶要怎麼讓孩子冷靜也是一門學問,我看完這本書裡面才懂,書裡面有提到,可以跟孩子解釋說人的情緒就像是這個亮片球,搖晃之後情緒就起來了,只要你能冷靜下來,慢慢情緒會沉澱,但是需要一些時間,越生氣只是情緒越起來(家裡的冷靜瓶做好了很久,可是卻沒有對的方式引導孩子冷靜,或者說是自我察覺)

還有鴨子還是兔子,這個繪本可以用來讓孩子知道,其實每個人看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於是就會去用自己看到的方式去解釋,所以每個人都會做出自己的選擇,不要生氣別人

博客來:鴨子?兔子?:啟動想像、學習尊重的創意繪本Duck! Rabbit!

還有一個是使用絨毛娃娃,讓孩子蒙上眼睛之後去摸,猜猜看是什麼

當孩子難過時怎麼辦呢

最近愛德華有兩件難過的事情

1. 朋友要他等待一起寫好功課進度,可是同學卻先寫完了,所以他最後一個留下來

2. 有同學買拿走他的跳繩跑走,他去追,那個同學跌倒,老師處罰了他(鐵尺打了小腿5下),我這個媽媽就說要衝去學校,他馬上就不行,奔跑本來就是自己做錯,但是他心裡的難過是因為被誤會他追人

書裡面也有提到當孩子難過的時候該怎麼做 --- 三件好事的練習

第一個是,練習的重點不是要他們不能難過、假裝自己不難過,不是去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去讓孩子講出三件生活中的好事,心懷感恩,以幽默、遊戲的方式態度給予回應,比如說打翻東西,父母不應該先生氣責備,可以換個方式說:哎呀糟糕了,在我擦桌子的時候,你可以想出三件好事嗎?

然後這種感謝的情緒,要在平常時候就練習,尤其是平時情緒平順的時候就要練。

裡面還有提到一個方式我覺得不錯,全家人圍坐在一起,找一顆球,第一個人開始,可以講一件今天的壞事或抱怨,講完之後,傳給旁邊或對面的人,並且說:人生還是很美好。

喔這個好特別,我要回家嘗試,感覺很舒壓,而且有時候你找不到一個開始的點跟孩子聊,想問問他今天怎麼樣,孩子也只是很形式地說還好、很好。找這個方式開始深談也不錯。

無標題

然後我嘗試了唷,有一天睡覺前小孩一直一直歡說要爸爸再唸一章故事,我就用這個方法,找一隻卡比獸玩偶滾出來每個人講一個生氣的事情,然後說出:明天就好了,好神奇喔,小孩接受耶,而且很愛玩,我們總共玩了三次,第一輪是我今天生氣的事情,第二輪是我今天開心的事情,第三輪是我愛吃的東西。傳給下一個人之前都要喊:明天會更好的啦

我覺得這本書有非常非常多方式,每個人家裡狀況不同,孩子教養的難題也不同,可以自己買來翻閱,找到自己需要的解決方案。

博客來:孩子的簡單正念:60個靜心練習,陪孩子專注應對高壓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