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的基本定義
外匯:一個國家所擁有可以作為國際支付工具的外國通貨及對外國通貨的請求權。
外匯存底:一個國家所保有的外匯數量。
匯率:
1. 本國貨幣與外國貨幣兌換的比率
2. 外匯市場上外匯的買賣價格
3. 本國貨幣對外國的貨幣購買力

匯率的表達方式有分為應付匯率(=支付匯率)與應收匯率(=承受匯率、收入匯率)

應付匯率的意義:以一定額的外國貨幣為標準,而以本國貨幣表示其價值,比如說美金:台幣=1:25,代表一元美金兌換25元台幣,所以在形容現在匯率是1:25時,都是以美金作為一單位來比。
應收匯率的意義:以一定額本國本國貨幣座標準,而以外國貨幣表示其價值,比如說台幣:台幣=1:1/25,代表一元台幣兌換25分之一美金。

匯率的變動:
1. 匯率上升=貨幣貶值
本國貨幣對於外國貨幣有下跌現象,例如美金對台幣是1:25,上升到1:27,美金一塊錢原本只能兌換25元台幣,現在可以兌換27元台幣,此時有利出口,不利進口。

2.匯率下降=貨幣升值
本國貨幣對外國貨幣有上升現象,例如美金對台幣從1:25下降至1:20,美金一元原本能兌換25元台幣,現在只能兌換20元台幣,此時有利進口,不利出口。

題目:假設美元:台幣=1:20,美國物價上漲20@,台灣物價下降10%,請問
1. 兩國匯率為何

2. 台幣貶值幅度多少

3. 美元貶值幅度多少

4. 對我國進出口有何影響

1.新的匯率=20X90/120=15,所以美金對台幣是1:15

2. 台幣升貶值幅度=(20-15)/15x100%=33.33.%,台幣升值33.33%

3.美金升貶值幅度=(1/20-1/15)/15x100%=-25%,美元貶值25%

4.台幣升值=出口減少,進口增加

下列哪種情況會造成本國貨幣升值

1. 我國台商大舉在大陸投資設廠:外匯需求增加,匯率上升,故貶值。
2. 日本進口至我國的商品數額增加:外匯需求增加,匯率上升,故貶值。
3. 央行在外匯市場大量拋售美元:外匯供給增加,匯率下降,故升值。
4. 因貿易逆差產生大量入超:貿易逆差=進口>出口,外匯需求大於外匯供給,匯率上升,故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