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我要來講一段亞伯拉罕的故事,吳姐姐說聖經故事真的是太強了,因為常有人說「創了世紀,出不了埃及」,因為聖經章節中間有許多字詞與人名,難以連貫起來,我來節錄亞伯拉罕的故事:

前一段聖經提到諾亞雖然度過了大洪水的災難,但是諾亞的後代又開始忘記被處罰了的可怕,他們自信自大,打算建造一座高插入雲的尖塔,傳揚自己的名,所以神很生氣,就把大家的話語變成不同方言,從此因為語言隔閡,分散各地,這座未完成的塔,稱為巴別塔。
亞伯拉罕原名亞伯蘭,一家住在吾珥城,也是漢摩拉比法典出土的地方,這裏農產富饒,但是當地人崇拜偶像,拜月亮拜日頭,做神不允許的事。
有一天晚上四週靜默無聲,亞伯蘭聽到耶和華神清晰的聲音說:亞伯蘭,你要離開本地,往我指示你的方向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他就聽了神的吩咐,毫不遲疑地帶著父親、妻子,以及姪兒羅德,離開富饒的吾珥。

他的弟弟大惑不解,問他:你找得到比吾珥更舒服的地方嗎?他說找不到,他弟又問他:那你要去哪裡,他說:不知道,只要到神要我去的地方,他弟又說:你現在幾歲了?他說:75歲

從他75歲出發遷徙,直到他死亡175歲,這百年中他到處搭帳棚遷徙,帶著大批族人、奴僕,結果又遇上大饑荒,只好移往埃及,當時埃及法老王是出了名的好色,亞伯蘭的妻子是出了名的美女,又非常能做事情,但就是沒生下孩子,所以他們一直將姪子羅德視如己出,到了埃及的時候,亞伯蘭跟他的妻子說,求妳對他們說,妳是我的妹妹,因為如果他們知道你這麼美又是我的妻子,我一定會被殺死。而他的妻子的確原本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妹。

當他們通關的時候,亞伯蘭的妻子特意將粗布矇住頭只剩下眼睛ㄝ但是眼睛還是太美了,埃及官員一把扯開粗布,驚呼:這是我看過最美的女人,馬上被送入皇宮給法老,亞伯蘭也成為"國舅",還得到了許多牲畜還奴婢,但是接下來法老全身疼痛,法老的妻妾兒女一個接著一個開始喊痛,御醫與巫師完全不知所措,只有亞德蘭的妻子完好無恙,所以大臣後來打聽到,原來她是亞德蘭的妻子而不是妹妹,法老大怒,對亞德蘭怒斥:你為何騙我她是你妹妹?

亞德蘭心想還不是因為你貪圖美色,便以神的話語回答:為你祝福的我必祝福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

法老聽了趕緊揮手說:去去去,你們全部離開埃及,連我送的那些都一起帶走吧。

就這樣逃過了一劫。

亞伯蘭會一直帶著侄子,是因為他是長子,他有兩個弟弟,小弟早死,他剩下弟弟的兒子,就一直跟在亞伯蘭身邊,羅德繼承了父親的產業,衝勁十足,把埃及帶出來的財物經營得有聲有色,但是他越來越靠近亞伯蘭附近,他們都是牧羊人,水源與青草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兩派人馬越演越烈便大打出手,亞德蘭看到自己帶出來的族人爭得面紅耳赤,忍不住出來教教訓:我們都是親骨肉有什麼好爭的。他又看到自己視如己出的羅德眼神殺氣騰騰,感到非常陌生與揪心,他只好平穩地說:看來我們必須分開來了。而羅德也早有此意。

亞德蘭雖然是長輩,但依然有大器,他說:你看到了,遍地全在你眼前,你選東,我就往西,你選左我就往右。羅德一看,約旦河放眼望去全都是平原,綠意盎然,便說:我要這塊!

亞德蘭說:好,我們在此分手。

羅德喜出望外,馬上叫大家拔營前往大片平原。亞伯蘭目送著侄子離開,其實心裡百感交集,快哭出來了,這時候又聽到神的話與跟他說:亞德蘭,凡你所看到的一切,我都會賜與給你,我會讓你的後裔如地上塵埃一樣多,成為大國。

以為撿到好處的羅德喜出望外,一直移帳篷靠近所多瑪這個大城市,但是這個大城市是萬惡之城,總共五個大城市都臣服於基大所瑪王,當時這個王聯合了三個王,形成了四王與五王之戰,所以所戰之處,只要沒來得及逃走的,都被抓去當俘虜。

當時有一個逃出來的兵,跑去跟亞伯蘭說,你的姪子羅德也被擄走了。不管之前羅德怎樣讓他傷心,亞德蘭帶著家丁318人連夜追擊,迅速趕到約旦河旁邊,趁著聯軍睡眼惺忪,硬是把羅德與他的財物、家人全部搶了回來。打完仗之後才想到,哇天啊,竟然打贏了個狠角色。然後羅德依然想待在繁榮的所多瑪,亞伯蘭依然平靜地說:我尊重你的選擇.......

吳姐姐真的很會說故事啊!!因為我看聖經有好多段都看不出來這些故事...

後來亞德蘭寄居在基拉耳的時候,又怕被基拉耳王殺掉,所以第二次稱他的妻子為妹子,果然一去太太又被基拉耳王娶走,還是神在夢中對那個王說:那是別人的妻子.....

博克來
吳姐姐講聖經故事(1)創世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