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政黨的分類
1. 內造政黨和外造政黨:單純從政黨成立的起源是從國會內部還是外部,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外造政黨,新黨及親民黨都是內造政黨,這個沒有對錯,只是分類方式。(英國工黨是外造政黨,英國保守黨和自由黨都是由國會內部既有菁英所成立)
2. 掮客型政黨與理念型政黨:掮客型政黨=實用型政黨,以選贏為目標。理念型政黨=使命型政黨,宣傳理念和使命,不過理念型政黨到後來也可能為了執政而淡化其意識形態。
二、政黨的類型:
1. 非競爭型政黨:一黨專政:例如中國共產黨、二次大戰的德國納粹黨、義大利的法西斯黨(由墨索里尼所創,愛國主義+軍國主義、黨國合一)
2. 競爭型政黨
(1) 一黨優勢=一黨獨大:國家政黨數目不是只有一個,只是一個特別大,長期執政,無人能與大黨對抗
(2) 兩黨制:比較好的描述應該是在數據或圖形上能顯示兩大黨輪替執政,只看一次選舉其實看不出來,兩黨制一樣政黨數目不止兩個
(3) 多黨制:一個國內有三個以上的政黨再活動,但是沒有一個能在立法院中過半,因此必須透過政黨協商和政黨合作

這個地方喜歡考表格型(自己計算各黨比率)、圓餅圖(問你哪個黨是關鍵的政黨加入某大黨可以過半)、折線圖(兩個黨在某一年各有多少席)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二章黨團協商有明列政黨協商(黨團協商)的方式。政黨協商是在立法過程中,擔心法律草案爭議過大,在立院中僵持不下,所以設計讓政黨的主要代表先協商,跳過委員會審查和二讀程序,如果政黨協商完同意簽字,才會走到三讀程序,讓全體立委進行表決,這樣政黨協商通過的草案一定會過。時代力量有做一些相關的討論,政黨協商的問題

描述一下優缺點,多黨制雖然看起來比較多元民主,涵蓋範圍廣,但是相對的也很容易多頭馬車,要負責下台的時候彼此推拖。

政黨輪替記得要介紹杭亭頓的雙輪替檢驗(民主要鞏固,至少要有兩次政黨輪替)

然後寫半天才發現...我做錯課了,我是要做下一課,選舉的那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