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月想很多,如果讓我回到過去再一次,我要把爸爸接來附近的養老院,有醫療、不會離我太遠、不會每天只為了等我電話。

我出生的時候,他50歲,當我有意識到他的年紀,他已經60,當我正踏進社會,他已經70,當我想孝敬父母,他已經80。我看見的,是50年後的生活,他倒在地上意識昏迷、另一個他在家裡三週沒人發現,他和她正步入80,也跟我爸一樣開始燭火漸凋。

我想說的是,人到最後必定是一個人,老伴會有一人先死,子女也會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隨時在側,也不該要求他們在側,兒子、女兒、媳婦都沒有責任該照顧你,想法要轉變,人最後那5年,需要醫療、需要照顧,自己要準備好。

聽到我說這話的人,告訴我說多出去走走、多交朋友、互相照顧一起住、現在開始養身體養健康,不不,你不了解80歲以後的身體,走不動,出去反而危險,有很多自己的習慣,有自己的自尊,請人家來照顧,有財務遺失疑慮、有相處習慣的問題、有整潔標準不一、你願意讓別人清潔你的身體嗎.....

我看到他,跟我的父親一樣,根本看不到桌上有油污,腰彎不下來拖地、走路有時無神,其實我知道那只是時間的問題,我最擔心的是,他走了,那她呢?....

我不想在家多日才被人發現....這是我最害怕的事。目前傾向朋友們共住,一起分攤請台灣籍的看護,除了醫療照顧外,能夠開車或陪同我們去拿藥

其實這也有隱藏著價值觀,子女應奉養父母,我們自己老的時候,不該期望兒女或媳婦來照顧自己,也不該以兒女帶自己出去玩為比較,再次作為父母一生付出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