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接了一個家長的電話,整整講了一個小時,他的兒子,今天申請入學落榜。

說是落榜其實也還不確定,因為依據我去年當高三導師的經驗,很多學校連備取通通備上了也還招不滿,所以我想問問他是申請什麼學校什麼科系,爸爸哭著跟我說妳不要安慰我了....(這是有可能的不是安慰啦)

其實我可以轉輔導室,可以轉註冊組,但是我還是慢慢聽,整整一個小時裡面,其實他最難過的,是他全程幫忙孩子口試、服裝、接送、陪伴,最後竟然備取40個裡頭,公布出來備取倒數第二名,他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會那麼差?該說家長玻璃心嗎?不是的,如果今天是我的孩子,可能我也會想問這個問題,到底這個系所是用什麼依據來排名。面試是看起來最公平卻同時卻是最沒有信度效度的方式啊。

然後系所的人員還在休息時間出來鼓勵孩子、拍照宣傳,跟家長們說不用擔心,大家都可以上~

於是家長又說,簡章上50%是面試,10%是自傳,40%是學測成績。老實說這樣的比例很公平啊,面試百分比高,前面萬一沒考好其實不受影響還是很有機會,可是反過來說,如果是比較不善包裝、鄉下淳樸的地方學校,真的很吃虧....

我去年有同學最多同時4間學校要面試,每一間的車錢、報名費、服裝費、自傳與面試文件製作費.....每個家長都陪過這一遭啊。

去年我勸同學報考資訊相關科系,直接用ipad或是NB帶進去自我介紹,同學以為我開玩笑,結果到現場發現真的有人帶,如果這是你的機會,要不要奮力一搏?所以升學面試變成是一個背景資源的爭鬥,越有本事的越能展示,越沒本事怎麼輸的都不知道....

家長又忍不住哭訴他的另一個孩子,因為沒有搞懂教育政策的玩法,當時志願序寫著1. 大甲高工、2. 台中高工.....當時有拿給輔導室老師看,老師也沒仔細看,結果到分發的時候,分數較低的大甲高工都沒上了,第二個台中高工怎麼會上?所以就被一直被扣分,扣到跳回自己縣市,分數只能填自己縣市裡面最後一個志願,那個科根本沒有人要讀。

關於這個我也還沒有確實搞懂教育政策是怎麼玩,對於竹苗區的學校而言是想要跨足到台中搶學生,可是對於中投區而言好像施捨一樣給你幾個竹苗區的名額,所以兩個縣市的招生政策是不一樣的....

陪孩子第一天去學校,被教官嚇死了,凶的跟什麼一樣,進去的同學簡直像是被犯人一樣對待....後來家長說他也釋懷了,因為來到這裡的,要嘛就是太單純呆呆的,要嘛就是很壞不念書,所以教官不兇壓不住....

一個小時快過去了,家長只能說謝謝妳願意聽我講(我也只能做到這樣)....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沒有信心,是從哪裡來的呢?一開口就是說自己孩子不夠好....

未來我也會陪孩子走這一遭,聽到電話那頭的家長為孩子流淚哭泣,我不想也以淚洗面啊....有些事情是回不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