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私中8大關鍵問答(上篇)

天下雜誌這篇寫的很實在,也是我給朋友考慮私校前的建議。

不過這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原本教育政策希望不考試、多元入學,結果逼的家長要花那麼多錢讓孩子去私校,才有辦法得到教育該有的品質、得到真正的學習?

(公立國小段考後一週都在玩與看電影,家長乾脆請假帶去玩,公立國中放棄學習的一堆,甚至老師乾脆要聽課的坐前三排,後面還可以打牌)

上週同事去招生,說很多國中國三和國二差5個班,除了少子化以外,跑去私校就讀也是一大主因,教育政策搞一堆五花八門,私校不跟你玩這些,舊時拼命念書考試,然後要上好的私校高中,要從國中部先進去,要上好的私校國中,國小要先補習通過考試,要上好的私校國小,要從幼稚園開始....

以國中會考來說其實5A相當於以前的基測75級分,有頂尖嗎?其實也還好,國中會考5B其實換算回分數,是不及格的,而同事去招生,有一所國中全校沒有5B....教育程度差很多,長久下來就是整體競爭力低落

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我念公立國中,成績普通,可以上公立高中,公立高中努力一些,可以繁星上國立大學。我念私立國中,每天拼拼拼,白天上課晚上輔導課,身旁都是努力拼的人,所以學校排名後面,不能繁星只能靠考試。所以大學收到什麼人?紮實拼了好久的私校生,與各科只達正常還不到精熟的公校生。

而從入學名額來說,現在繁星與申請已經佔升學的多數名額,所以如果你唸公立學校,可以獲得上大學的機會很高,可是因為教育灌的不夠多,考出來的級分數不高,但是全校百分比很高,所以上大學的機會很高,可是上國立大學的機會比較不高。相反的如果你唸私立學校,在學校排名很後面,可是分數也不差(私校所謂的成績不好,到公立學校還是排名很前面),在繁星來說幾乎沒有優勢,申請要弄一堆東西還要去面試,很多私校拼命唸書考試的人不玩這些,所以私校要嘛就是成績超好,拿到很前面的國立,要嘛就是喪失了大多數的入學名額,拼指考,考試拼很久到七月,可是指考名額不多。

結論就是唸私校容易高分低就,唸公校是容易上大學但是上到好大學名額不多。

如果你是一個母親,妳想怎麼安排孩子的人生?

(1)他的人生他自己選擇

(2)上公立學校能上大學就好

(3)從小開始拼命灌,上好大學,但是也有可能花了那麼多時間金錢精力上私校,結果還是普通的私立大學

有聽到另一個說法是:念哪所學校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推進比較菁英的班...因為學校會將師資與資源都給菁英的班級....

再從師資面來說,這麼多擁有教師證的人搶破頭要進公立學校,進去以後要花非常多時間在管秩序,教學不會感到挫折嗎?

結論是我覺得這個教育制度很偽善,打著名號快樂學習,教育資源均等不走菁英教育不聯考,施行十年下來卻讓結果造成兩極相反,而實際上沒有菁英嗎?照樣有啊

 

----

如果要從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我了解所有的教育制度,也看到了一個醫科可以月入十萬至百萬,但是...

我選擇讓孩子自己選擇,我對孩子的期望就是能自己養活自己,對事物有熱情,對自己有自信,對別人有愛。

好老套但是這是我的期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