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兩個法條,

一、家暴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增列防止恐怖情人條款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1.未來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即使沒有同居事實,如果有遭受對方肢體或精神的暴力,可以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並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與保護
2.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少年納入保護令範疇,也將通常保護令的期限延長,而最令各界關注的恐怖情人條款,也在婦女團體以及多位立法委員的努力下,準用家暴法民事保護令制度,這也是家暴法施行以來,繼96年將「同居關係」納入適用家暴法之後,另一次的大突破。

http://www.mohw.gov.tw/news/530848297

二、未來將新增「沒收」的專章,並把「沒收」修正獨立性的法律效果,不必一定要有主刑就可宣告

前年的大統長基混油案,因法院以大統長基公司不是自然人,無法犯罪,不能沒收犯罪所得18億5,000萬元,檢察總長不服判決提非常上訴,法務部也為此提案修法。立法院今天下午三讀通過《刑法》修正案,修正沒收的定義,將沒收範圍跨大,未來除了犯罪個人外,包含自然人、法人及第三人,只要是惡意或因犯罪取得的獲利均可沒收,要防止蓄意脫產。未來若再發生,類似拉法葉案軍火商汪傳浦將軍購贓款轉給公司、子女,甚至黑心油業者將贓款流向公司時,同樣能沒收。

過往的《刑法》規定,沒收制度是屬於從刑,但若沒有主刑,就無法宣告沒收,儘管一再修法,但大幅提高相關罰則,仍如同大統長基黑心油案的沒收18.5億犯罪所得遭撤銷一樣,無法處理。未來將新增「沒收」的專章,並把「沒收」修正獨立性的法律效果,不必一定要有主刑就可宣告。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17/755326/

更新這兩個法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