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慢慢來描述這個過程,首先我參加了高中扶弱課程的老師場,與行政場,裡面先介紹現在進來高中的學生各學科有多弱,用會考成績來看(現在沒有基測改成會考),B算是尚可,C算是很差,其實只有B+才代表這個學科他剛及格,B其實都算是不及格,最先衝擊到的是高中老師,以前公立高中老師帶到的學生素質至少不會太慘,學生的學習靠自己的很多,現在的學生其實分數應該唸高職,可是少子化以及多元的方式,使得學生進了高中,然後進了高中又幾乎沒有任何原因可以讓他離開(請看這篇:教育部的「德政」),沒有成績留級制度,沒有三大過輔導轉學...

然後連前三志願的高中也發現學生進來的成績差異太大,有的老師說真的不知道怎麼教,從國中程度開始進入,程度好的會做自己的事情或是睡覺,給適合高中程度的學科內容,全班只有幾個及格....

所以我聽完那兩天的扶弱研習,覺得扶弱一定要做,扶弱就是學生6人以上,可以申請讓老師開課,內容不需要一定用現在上課的內容,使用國中的教材也可以,使用高中單獨幾課減化也可以,我看到有老師每天跟學生約,讓學生可以從基本開始補足,然後老師真的是做功德,因為也沒有費用,每天吃飯都很趕,可是能救一個算一個,所以就看到化學老師從基本數學開始教....

因為有天有位老師真的是氣到,拿考卷第一題問我,請問妳會嗎?題目是:請問下列何者是氫氧生成過氧化氫的化學式....

我猜了一個,對了,因為我認得只有一個選項是氫H.....然後老師說,竟然有五位連基本的化學元素表都不會!!!

還有10的負四次方分之一是多少,我不知道(=10的四次方),但是學生也不知道....有位數學老師說這個不會也就算了,1/2+1/3=1/5都出來了

國中的情況很差,很多老師已經開始放牛吃草,可能從國二就放棄學習,而且國中已經沒有手寫題都是選擇.....所以弱很多....

然後我看某位老師也很可憐,他上課真的很聲嘶力竭又紮實,可是這年頭紮實的老師沒人愛,加上老師本來有自己的流程,前面會比較嚴格,到第二年才會開始談笑風生,然後在第一年遇到學生就學習意願低落,又不肯背,然後學生在不能理解老師的情況下,就有出現捉弄老師的情況(把老師的電梯每層樓都按...之類的),弄得老師要上課前都會有壓力腸胃痛....

以前的學生會聽著老師的話,想走上老師們走的道路,上一些比較好的學校科系,現在學生的需求已經跟以前的學生需求不同,繁星能搶一個有的名額就好....

然後我的朋友在金門,說教育部委託金門大學調查,是否要做16年國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光是12年國教就已經變這樣,16年還得了....

有一個學生從高一開學到現在每個科目都猜C......問他要不要轉學,早點到適合的學校,他說不要....(難道他已經發現怎麼樣都可以有資格考大學了嗎....),老師認真跟他聊過之後.....他全部改B......==

你真的希望以後唸完大學的人,能力只有國小三年級?字也不會寫、簡單的數字也不會算、做事沒邏輯?

未來107課綱,改變成高二的社會組,在自然學科(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四科)只有6學分,自然科老師時數會降很多,弄得老師必須去搶選修的時數,開很多活動課程,理論很虛但是看起來有趣的活動課程.....弄弄保養品、火箭....

體育還有12時數的保障....自然四科只有6.....

大學學測也可能拆成必考與選考,我是社會組可以只考國英數.....考試引導教學....

以後社會組只要在高一2個小時的課程中好好了解,這個世界是有自然學科這件事情就好了....真的變成科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