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寫一個感受,幾乎每一年都會遇到,自以為聰明、很愛念書的學生,上課在自己的課業中努力背誦、計算,努力考高分。經過這幾個禮拜,想分享我深刻的感受,一個人的能力,絕對不是他的分數,也不是做事速度,更不是他的學歷或記憶力,多元智能,要肯定正視每個人在不同向度的聰明,不要認為分數第一。

我很敬佩我的主任,目前沒有加入任何同事,也不是要拍馬屁給他看,他的情緒管理很好,當學校行政要對應全校的老師,但是每個老師只看自己,我從一個老師轉換成一個行政,我覺得來抱怨的人自私,主任卻跟我說:這些都是小事。

週六排課也用選課的方式,真的很難,把十個週六拆成單雙週,讓老師們兩周來上一次課,國英數是必修,其他有選修的才要上。

我不知道每個人的習慣偏好、家住遠近、其他隱規則包括誰要露營誰要家教誰要同時顧自己導師班,所以排出來看起來對,其實不符合老師們需求,所以中秋連假前排給主任看,他自己就撐起來排,放完假給我一個草案,包含排課內容與不會衝突的場地,我接受後續做課表。

他沒責罵過我,也會適時打斷我的抱怨,因為,時間適合放在前進,趕快做下一件事

本來A老師只能接受單周上午,主任開口協調,便換成下午,甚至有老師願意接受每周的最後兩小時過來上課,同樣的話我開口談不成,主任開口就協調好了,規則永遠是可以打破的,只是看誰開的口,這就是能力。

有一次在大賣場,結帳櫃台發生了一個事件,主管過來之後馬上指示哪個人去處理哪些,把事件圓滿解決。

回家之後思考,如果是我,我喊的出那些人的名字、了解他們的能力、動員得起來對方嗎(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累積)

會被敬佩的人從來不是學歷高也不是速度快,而是一個統整力,包括人脈、溝通、邏輯、情緒處理與圓滑度。你覺得規矩很爛根本不可能,事情在你手上做不成,但是在那個人手上便可以修改規則順利完成,這代表自己還缺乏一些面向....

所以如果你是那個重視分數、花很多時間念書、不太參加社交活動的同學,想規勸一句:找到對的人學習永遠比找到對的書重要。分數只是現在你看的到的,以後被人打的分數,規則是看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