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都是人民幣貶值的新聞,因為中國目前出口是非常衰退的,中國是政府統制經濟由政府調控,所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8月11日為促進出口,下調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人民幣大幅貶值近2%。

因為中國一直以來都是政府調控,並非自由市場的價格機制,所以人民幣匯率被低估。而也有觀點認為「今後將讓中間價本身符合市場行情,盡可能交由市場決定人民幣匯率」,認為這是向人民幣匯率實現自由化邁出的一步。可是當中國決定解放人民幣的同時,它也放棄了多年來用來管理經濟和保護自己免於被全球經濟衝擊的重要工具。

影響的部分:中國的商品更好賣,導致與中國存在競爭關係的東南亞各國會受到打擊。

中國並不是第一個放手讓貨幣貶值的經濟體。過去兩年,日本還有歐盟都曾讓日圓和歐元貶值,藉此找回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

http://zh.cn.nikkei.com/china/ceconomy/15661-20150812.html
http://world.yam.com/post.php?id=4447

部分字句引用自上面兩個新聞,可點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