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很擔心公文不知道怎麼簽,想請擔任過行政的朋友教我,但是大家都說練習一下、翻一下過去的就會了,然後我第一天簽的公文救就出了問題,因為我沒有把敬會寫對地方,也沒有先用鉛筆圈一個位置讓老師簽名,所以老師簽去最右邊,校長開會時就笑說這樣他沒地方簽摟~
收到公文的順序:
1. 先確認這個要送到主任還是校長的層級,如果是只需要主任層級,就蓋章或是寫「陳第2層決行」,如果是要送到校長(例如要報差旅費或是重大決議),就蓋章或是寫「陳第1層決行」

 

2. 區分這個是自己單位辦的,還是別的單位知會我的,常見就是簽與函,簽代表自己要向上級表達,比如說請教務處幫忙某天下午不排課,因XXX事由


簽 於教務處


函則是別的單位發文給我


如果要通知參與這件事的人,在自己的職章右邊寫敬會

1



image3



如果是內部執行的人員例如幹事需要知道,則在自己下方寫內會


2



所以公文底下大概分三個部分,承辦的人、要知會的人、決定的人,記得要留空白處讓人家蓋章寫意見。如果是收到後要依指示辦事,則寫「擬:轉知XXX」,未避免沒有被你知會的人簽錯地方,可以先寫上敬會XXX,或是用鉛筆畫一個橢圓讓人家簽章


另外很一般性的收文轉知,還有以下制式回應

1. 公告後存查:

公告周知,鼓勵參加

文擬陳閱後存查

 

2. 研習公告

轉知相關教師

公假課務自理

 

(因為機關指派你去是公差假,可以教務處排代課,錢是那個機關幫你出,如果是你自己因需要參加,僅能公假,要自己調課或是請人代課,錢自己出)

3. 調查或轉知某事項,但是本單位無需要
本件無應辦事項,文擬陳閱後存查

公布欄、部分、儘量、計畫……等(6點)

 

文書書寫項次寫法:

 

壹、貳、參……

 

 一、二、三、……

 

             (一)(二)(三) ……

 

                  1、2、3 ……

 

                    (1)(2)(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