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競貶 台幣創四年新低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陳碧芬、呂清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1月12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呂清郎╱台北報導】

亞幣競貶潮再起,日圓、韓元昨(11)日雙創波段新低價,新台幣早盤在外資匯入及出口商拋匯下,實質交易價僅微幅走低,盤面甚至維持升值,終場中央銀行出手,尾盤重重踹了1角半,才讓新台幣由升轉貶,重挫1.11角至30.717元的近4年新低作收。

匯銀主管指出,市場預期韓國周四利率會議,將偏向進場干預,讓韓元維持相對低價,以利出口競爭力,因此在日圓達近7年低點下,韓元跟貶的壓力不小,牽動新台幣下行壓力;預料短線新台幣走向,仍看日幣、韓元走勢,以及外資動向、出口商拋匯量而定。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央行昨天動作顯示對於日韓競貶,新台幣也不敢輕忽,主要考量仍在出口競爭力,特別是年底將至,出口商面臨作帳壓力。

據惠譽最新發布的韓國國家評等報告,預估韓國2015年實際GDP增長將升至3.9%,美國經濟復甦等外部條件,有利韓國經濟動能,但近期受日圓貶值影響,及新台幣名義有效匯率(NEER)下降,恐導致韓國出口優勢不再,進而面臨中期挑戰,代表韓元貶值壓力沈重。

至於新台幣,昨天匯市總成交量僅8.26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說,「這真的是似曾相識」,昨天盤勢和上周五如出一輒,日圓、韓元都貶了,「如果老大(央行)不出手,恐怕會被出口商罵翻」,所以兩天同樣是「無量重挫」,在尾盤才由升轉貶。

匯銀主管表示,台股11日收小黑,但外資顯現匯入,並買超台股51.81億元,已連續12日買超台股共864.38億元,加上出口商進場拋匯,其實新台幣實質交易價僅有微幅走弱,大多在30.5∼30.6元區間徘徊。

因央行前1日尾盤干預的結果,使得盤面顯現的是升值,因此,為跟上日圓、韓元競貶腳步,央行出手加重,尾盤作價助貶達1.5角。

央行周四(13日)將至立院財委會針對海內外資金調度、投資對台灣金融、外匯市場影響,進行業務報告,昨央行也在書面報告中暗示,已緊盯資金進出較頻繁的20家外資,預防對台幣匯率及金融穩定造成衝擊,並指如果外資出入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央行會進場調節。

可以用這個新聞來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