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一個人聊天,我稱為『一個人』,是因為雖然我們有著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但是我把她當一個靈魂的主體,當成一個人,我聽她說。

她說她不想要受約束,她說她不想被管,她不想要很多很多東西,她有一堆的不要,但是問她要什麼,她答不出來,她說她馬上可以直接進入社會工作,她說她可以為自己負責,可以保證自己的安全,可以保證自己吃得了苦…..。

這件事情基本上跟『要不要念大學』無關,所以重點不是說服她要升學,我想,她是想要掌握自己的生活。

一個人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是一件非常美好而且踏實的事情,沙發的顏色與布料是自己喜歡的,床單枕頭是自己選的,書桌衣櫃是可以是原木風也可以是地中海系,選擇自己的打扮,自己喜歡的包,也許有一台摩托車……領到第一份全職薪水的快樂,身為已經在社會的你/妳,還記得嗎?

但是成長中的人,往往要等待很久,才能選擇自己的生活,從高中到大學畢業,至少五年七年,甚至,人一輩子都很難選擇自己要的生活(遷就另一半、另一半的家庭、小孩.....)。

所以,看不到未來的樣子,很難熬,但是,要有盼望,試著想像一個未來的畫面,裡面會有些什麼,人生在世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也許可以出國闖一闖,也許會發展一些小的事業,不管現在的你/妳是否覺得痛苦、害怕、難熬、迷惘,就像是一隻毛毛蟲,要很慢很慢地,才能蛻變成蝴蝶,對不起,忍耐著點,過程中,我會聽你/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