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寫結論:這種鑄鐵鍋並不需要開鍋,只需要煮開水一次即可,因為他們是把塗層油膜已經鍍在鍋子上,只需要正常使用即可,正常使用塗層是不會掉落,塗層也是食用油等級,各種不同鍋才需要不同開鍋方式,荷蘭鍋需要大火燒、debuyer。

給要買Lodge鑄鐵鍋之前的建議


後續情況:
前兩天一直唉說買的鍋子怎麼這樣怎麼那樣,也寫信問日本總公司了,然後有位朋友問我要不要賣她好了,我也說好阿先給她用用看,能接受再付款,然後她剛好有去賣這款鍋的店面,有聊到這件事,後來總公司還有開一個會議討論,後來打電話給她轉知,可以拿去換一個新的鍋組。(我相信日本人會這樣處理,上次麵包機有問題,日本公司也是專人坐飛機飛去台東了解使用者的情況)

可以換新的之原因,是因為之後代理商賣的是別款荷蘭鍋,因此他們官方網頁寫大火開鍋,但是現在是日本直營,這款燕三條的鍋是今年才進台灣,它並不能大火,也不能這樣開鍋,中文的使用說明也還沒有做出來,所以公司認為這樣並不是消費者的問題。

那麼我需要選擇的是:
1. 留下這個鍋,換新的之後再嘗試,玩玩看
2. 依約賣掉這個鍋,免去又開鍋失敗掉漆,讓朋友換新的去試試
3. 留下這個鍋,換新的,又弄到掉漆.....這時真沒臉把鍋給朋友了....

最後我決定把鍋給朋友,因為露營或家用,我還是比較習慣有上珐琅的鍋,免保養,甚至現在覺得帶LC鍋去戶外也炊也不錯,人家荷蘭鍋的重量都肯帶了^_^想好就不要貪心捨不得把新的讓出去~

R0137496

這套鍋真~~的很漂亮,我在撒野戶外用品店看到就扛回家了,還買了五個snow peak的不鏽鋼碗,這篇絕對是我孤陋寡聞,荷蘭鍋一開鍋便被嚇壞了,因為我看網路上沒有人寫它會這樣啊,所以前天早上可能10點要露營,我想說先來開鍋,應該7點開始弄,9點可以弄好出門,噢不,開鍋弄到我滿頭大汗,筋疲力竭....

Untitled

因為它掉漆的程度...讓我誤以為買到一塊硯台....XD

R0137501

剛開箱的時候它真的很漂亮,我也不在意它是不是很小,上面能不能放碳,基本上我就已經想像滿桌子snow peak裝的餐點,不管是居家還是戶外都想了很多菜單,還買了春雞可以放進去小湯鍋打算進烤箱

R0137506

真美,有一個小湯鍋、一個深盤、兩個淺盤、有兩支把手

R0137511

深鍋可以當鍋蓋,鍋蓋拿去蓋小煎盤,組合方式很多

R0137492

他們家的不鏽鋼碗也真好看,剛露營回來,熱的牛排、蔬菜都可以放進去

然後拍完照,我就先看了撒野官方的開鍋方式來弄,文章出處點此

剛出廠之荷蘭鍋,表面通常佈有一層防鏽保護層(蠟或其他),標準美式作法是將鍋身塗油,並倒蓋進烤箱,烘烤約兩小時,將表層融除,再經清洗上油;但台灣使用者一般無大型烤箱,因此將步驟改用瓦斯爐處理。

1. 將鍋置於爐上,開大火空燒,此時會有白煙產生(請保持通風),直至防鏽蠟層燒盡,冒煙量變少,此時鍋具將略呈灰色。
2. 待鍋具自然冷卻,以菜瓜布沾中性洗劑清潔刷洗(此後不再使用清潔劑),加熱烘乾。
3. 在鍋具未完全冷卻前,以棉布(廚房紙巾)塗上薄油(注意燙手),塗抹量以鍋面油亮但不沾手為準。
4. 再次空燒加熱,直至不再冒煙,降溫後以水清洗,並加熱烘乾。
5. 在鍋具未完全冷卻前,再次以棉布塗上薄油(注意燙手),塗抹量以鍋面油亮但不沾手為準,之後使用的清潔以清水刷洗即可。

因為荷蘭鍋需保留一層薄油在表面,所以請勿使用在無油份之料理,如甜湯之類,避免油層被去除、或食物味道怪異、變色。

我也看了好幾位荷蘭鍋開鍋,有炒馬鈴薯的方法、有單純水煮的方法....然後我還是想說用官方的方法好了

R0137513

往瓦斯爐上一放就知道它有多迷你

1. 將鍋置於爐上,開大火空燒,此時會有白煙產生(請保持通風),直至防鏽蠟層燒盡,冒煙量變少,此時鍋具將略呈灰色。
2. 待鍋具自然冷卻,以菜瓜布沾中性洗劑清潔刷洗(此後不再使用清潔劑),加熱烘乾。

Untitled

然後我就刷了,整個手、菜瓜布、洗出來的水....都是石墨黑色

Untitled

我整個嚇壞了,難道鍋子上全部的黑色都是塗層?我要刷到什麼程度?左邊是LC的鑄鐵烤盤,上面有琺瑯所以不會掉黑色,右邊是SP的小鑄鐵鍋,底部不是光澤喔,是我刷掉成為白鐵金屬色

除了不沾鍋的塗層不能刷,我買的鍋子應該都是可以刷,不是拿鋼刷,但是基本的菜瓜布應該可以吧?我不相信荷蘭鍋不能拿菜瓜布刷,再仔細點選看到別人分享戶外使用荷蘭鍋的情況,鍋子其實黑色部分也都是掉的差不多的,那你要第一次乾脆刷光,還是慢慢用慢慢進入食材下肚?

本來我想說心一橫,一直流黑水當做沒看到,就帶去露營煮個油一點的東西就算了,結果又看到...

Untitled

啊~~~空燒完就這樣.....我一整個在家裡尖叫

那這時候是要刷還是不刷好呢?這應該是本來就要空燒弄掉的蠟,一出廠防鏽的

Untitled

這個鍋我什麼都沒做,只是放上瓦斯爐開火,只好拿水沖,然後就滿手黑,我又手癢刷,就整個鋼煉金屬質感了...

Untitled

我連用紙巾擦都會掉

Untitled

這個不刷就是有東西積在上面,等冷卻之後就刷不下來了,一整個覺得鍋面毀了....T_T

Untitled

啊~~~~我已經洗刷過的用紙巾去擦還是有黑色

Untitled

瘋了瘋了~

打過去撒野問了,他們說塗層掉是正常,是食用等級,不開鍋直接用(都吃下肚)也沒有問題,但是還是建議大火燒+刷,多用幾次就不會掉了(因為掉差不多了)

然後我真的沒有辦法刷完四個,於是就只好擦乾放著,先出門露營去了

snow peak cs-550的商品介紹頁面點此,產地與價格都可以看得到

然後就有人建議我買soto的不鏽鋼合金荷蘭鍋

但是我就是覺得小鍋很方便啊,是不是不要管他一直流黑水,刷油煮過之後就會附著在上面?

Untitled

阿我是買到墨條嗎?

真是搞不懂啊.....如果每個荷蘭鍋用到後面都是露出白鐵金屬色,那塗的東西都去哪了?

R0137593

最後我還是帶別的厚底小鍋出門煎東西,之後看看怎麼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