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宥勝寫的這一篇。

http://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67877024

但是,殺人犯的歸責不一定要給父母,應該去深究了解,然後避免同樣的錯。我不相信媒體,所以新聞上截錄的文字或影片,通通是可以引導閱聽人思考的,包括選用鄭捷的哪張照片也是在塑造一個殺人犯形象,所以宥勝一開頭的他爸媽說,與他哥哥說,只有這點我覺得不能因此歸咎說一定是父母不好。殺人魔是如何走上殺人魔之路,理論很多。

這篇天下雜誌3月份的內容,我覺得,可以看到一部分。

有望進入NASA的女高中生,台灣為何容不下她?

恩,好吧,也許父母可以做的很多,但是只能把孩子帶去國外。

然後,當你轉貼捷運上阻擋鄭捷殺人的影片時,請先看看這篇

慎防模仿效應 媒體應善盡把關責任

還有這篇反社會人格的四大特徵

我有一個學生看完我分享的連結,馬上私訊給我:老師,你認為反社會人格是什麼?我有沒有反社會人格?!

我說:反社會人格的人....會覺得社會是個shit。但是,很多人都覺得社會是個shit,並不會每個人都變成殺人魔,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然後這篇文章就是寫,從新聞報導過後,大家拼命抓住一些字眼,套上“這樣的人就會.....”,請看這篇

風中物語:犯罪者的標籤 跟你一樣嗎?

所以打英雄聯盟的也被父母禁止,上捷運大家也不敢只低頭滑手機....符合標籤的事就少做。臺北其實很多居住者根本住不起市中心,紛紛移往淡水、三峽、桃園等地,每天通勤來回要3小時,當然要嘛就睡覺要嘛就看手機平板,所以也不要歸責說因為他看手機才被砍。重點不是搭捷運才被砍,也不是玩英雄聯盟還是神魔之塔,也不是殺人者的相貌,更不是江子翠或龍山寺附近風水問題.....用這樣反推回去是錯誤的

會製造出一個殺人魔,還有一個理論是他所處的機構與環境,請看這篇

一個普通人離殺人有多遠。雖然這篇文章有點太長了,甚至讓我誤以為在捧書,但是它的重點就是,一個環境會使人成為自己想像不到的角色。

然後這時候贊成死刑與反對死刑也來論戰,重點不是這個吧....那已經是造成傷害的結論了

台灣人的記憶有多久?多久之後大家就淡忘了?

最後還有一篇文章

有沒有這個社會殺了這個年輕人的八卦,其中的回文

天啊有沒有這麼糟糕,考平均99分還是被罰

那麼,這麼多成長過程艱辛、家庭狀況不好的人(包括我),為什麼我們沒有變壞?

忘記哪裡看過一個轉貼文章,其中提到了英雄人格(找到後再補上連結),你的心中有著正義,也許尚未發展到夢想,就足以支撐你度過這些shit!

願我們心中都有正向的英雄人格,也願我們帶給自己的孩子英雄人格,足以撐過人生中的黑暗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