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週六看完服貿完,去我83歲的老爹那裡,我老爹跟我再三告誡不要跟大家討論政治,一聽我剛去完立法院現場,嚇死了,接著他要開始跟我說道理,女兒我很早就比他會說道理...我的老爹開頭是這樣的:我只要講一個道理妳就能明白,一個國家有5院,裡面有XX院XX院....我說好我知道我是教這個的,接著我老爹又說,那你也知道立委是大家選的,不然大家選出來幹麻?

我說,老爹阿,抱歉你這套不管用了,你那個是舊民主,第一代的民主是最基礎的民主,才剛剛有自由生存自由等等權利,到了第二代的民主認為應該不是每個人都理性,所以應該交由代議的人,也就是你說的立委來處理國家事務,可是到了第三代的民主,認為政策應該是由政府、人民、社會的團體共同來參與形成,我們現在到第四代民主,認為大家討論、共識讓政府官員民意代表與人民全~~部都可以參與決策過程。

我爸這時候說一句:狗屁!。然後又轉頭問我,真的嗎?課本真的這樣寫嗎。我說是阿,課本這樣教,人民這樣信,教授、官員等留美學者也都是學這一套回來,所以民主也是會改變的。

然後我老爸就不說話了....我想還要給他一點時間。不過反回來講,再下一代呢?民主會往哪個方向走?每一代都有自己的缺點,而後面那一代只不過是修正前面一代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