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親愛的先生,阿寶:

在這裡我要向你道歉,因為我把一個最不好的習慣傳染給你:扯起嗓子來吼叫

記得教書第一年,隔壁班的老師說,要壓的住學生,一定要給個下馬威,遇到太吵太亂,就以瞬間爆發的一個音量吼下去,馬上可以達到效果。

我試了,我也很會吼,中氣實足的吼、嚇死人的吼,直到教書第7年懷孕,不想影響寶寶,才發現其實還有很多教學技巧可以使用,到了教書第8年,我已經完全不用吼,也因為帶了自己的孩子,讓我更有耐心去花時間教,而不是吼。

你本來是個對任何人都客客氣氣,講話語調輕柔的人,因為看到我吼,所以也用了同樣的方法對孩子,剛開始我還很滿意,覺得這裡是幫助你以後自己帶人或帶學生,可以壓的住人了,可是當我停止吼叫這個方法,也請求你不要吼我們的孩子時,你說:很難做到。

此刻我開始覺得自己錯了。

甚至當你第一次氣我平靜不下來而對我爆吼的時候,我才了解我已經把這種錯誤的情緒管理,傳染到你身上。

真正體悟到吼人這件事一定要改,是在小孩過3歲生日的親子餐廳,在一個剛開幕不久、歐式氣氛美好的原木質感餐廳,我的父親、好友們與我們共聚,小孩玩耍大人喝茶。

突然有一個媽媽,以爆怒的聲音,吼她的小孩,要孩子坐好吃飯,不准拿桌上的鹽罐。而那個小孩,應該才2歲多,比我們的孩子還小,正坐在兒童椅上搖搖晃晃。

吼叫的媽媽很漂亮,跟她同桌的媽媽好友也都漂亮,吼完之後全餐廳都好像凝結了,全部的目光都看了過來,同桌的媽媽們臉上真的非常尷尬。

而我們這桌則是嚇到了,我的父親嚇到了,我的孩子嚇到了,我也嚇到了,原來我吼人的時候嘴臉是這樣的難看,給別人的感受是這樣的不舒服。

老實說,吼一個2歲的孩子有什麼好的,用這樣的音量吼叫,老公、好友、孩子覺得丟臉,被吼的人非常沒面子,自己更是沒有形象。

我們的孩子每次被吼,都是露出負面情緒的臉,甩開手說:好!啦!

可以試想,這種管教到了青春期會有怎樣的衝突...

所以我們一起互相提醒改變好嗎?養成吼人的習慣很容易,改掉卻很難,我們一起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