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本來去書店逛架上的麵包書時,有看這本名店麵包,當時本來想說名店麵包一定需要很多器具和粉,怕很難成功所以不太敢直接嘗試(現在做麵包都要等小孩睡了,所以拍照起來也有一種深夜食堂的感覺啊~)我要試作裡面幾種麵包,可能會改一些配方或是烤模唷

無標題

沒想到今天拿起來一翻,好驚訝,這是一本麵包機可以做的烘焙書!!就跟我現在做麵包的方式相同,用吐司機當攪拌缸+發酵麵糰,拿出來整型加料進烤箱去烤,很多款都很想嘗試阿,而且很特別的是,它是韓國翻譯書,所以書名提到的名店是書末附錄有提到的首爾特色麵包店

然後裡面看到的奶油是白色的,麵粉、粉類各品牌也都是韓國的,麵粉看起來比台灣的白一些好漂亮,作者使用的麵包機看起來像是精工牌但是不影響食譜,比較困擾我的是上面有些食譜寫篩上澱粉,篩上麵粉還是篩上澱粉,一樣嗎?

無標題

然後她寫的分類前面把基本功幾種蛋糕體都有介紹,所以這本書的食譜大概可以分成幾種類別

1. 需要麵包機或者攪拌機的食譜
2. 直接攪拌均勻就可以入烤箱的食譜
3. 需要打蛋打發後拌勻入烤箱的食譜

無標題

食譜內容好多頁,每個麵包大約是2~3頁圖文介紹完,然後她用的料種類比較多一點,每個蛋糕都需要大約6~8種食材,之前購買的Carol的書是比較簡單幾乎只需要3~4種食材,但是這本食譜書的變化比較大,口味也比較豐富

書內基本功的紅豆餡食譜也很厲害啊

所以如果家裡有麵包機,基本上這本食譜書的內容都難不倒你了,只是後面有些名店麵包需要的模具比較特別

例如加蓋的土司、瑪德琳、胡桃餅、蛋糕棒會需要不同的蛋糕模或烤盤,所以也可以當成是一種挑戰,遇到需要不同模具的食譜可以挑選喜歡的去購買,或者像我一樣變成蒐集烤盤或是模型

(日式戚風蛋糕模做出來很有質感,胡桃蛋糕的蛋糕模很像花圈,我在店裏頭看過,原本以為會很俗,沒想到成品超級有質感)

最後一個小提醒,因為有烘焙友的麵包機內缸掉漆事件,太硬的食材(例如核桃)還是建議麵團打好拿出來再加料,不然就是要先磨成粉,避免損害內缸唷

作者睡衣熊的blog(韓文)
http://blog.naver.com/bear6607
(她部落格裏面的彩色馬卡龍看起來好好吃喔,還有點點蛋糕也好可愛)

我的試做第一個食譜是.....貝果!!

無標題

好吧~我必須要說,貝果也不是那麼容易做的,雖然它看起來很可愛,甚至有點像小孩的切切組玩具,但是口感真的好好吃,當然,也和食譜書上的照片天差地遠....哈哈

無標題

高筋麵粉300g
砂糖5g
鹽 5g
速發乾酵母 3g
水 185g

這裡食譜很有趣耶,第一個步驟是將溫水和砂糖、鹽、高筋麵粉放在麵包機李,然後將乾酵母放在乾的麵粉上避免碰到水,我沒有用溫水,也沒有水和粉分開放,我這一年來做麵包都很相信麵包機反正丟下去就會發酵了

無標題

有的有的有發酵起來

無標題

接著手上灑一點麵粉,去把麵團從缸裡抓出來

無標題

剛拿出來形狀不是很好

無標題

可以把麵團由中央往外面折,不斷包覆整理成一顆球

無標題

看的出來我目前烘焙的瓶頸就是每次麵團切成小球都不平均,會導致做出來麵包有大有小,作者書裡面其實是用秤的,每90g做成一個球

無標題

小球靜置10~15分鐘,此時又會發酵膨脹

無標題

接著底下灑一點麵粉然後桿成橢圓形(但是我覺得橢圓形要弄成圓柱條會兩頭比較薄,應該桿成長方形比較好)

無標題

唉唉這就是問題所在,中間寬而兩頭細會變成牛角形的貝果,雖然有些貝果是長這樣沒錯,但是作者書中的貝果都是漂亮的圓形阿...下次改進

本來麵團做成圓形之後還要靜置30~40分鐘發酵才能下鍋去煮,我家小孩快要尖叫了只好趕快做完,所以我沒有發酵那麼久,導致有幾顆貝果皮是皺皺的

經過這次做貝果的經驗...我發現時間很重要,貝果的表皮要光滑,必須要給他時間醒麵,也就是膨脹,然後恢復平滑

無標題

然後下一步問題又來了,一個小鍋煮水加上5g蘇打粉沒問題,正反兩面都煮30秒,可是....

無標題

煮沒幾秒頭尾就開了~~我黏合的不夠緊阿

無標題

煮完看到它一點都不光滑...==

進烤箱195~200度烘烤15~18分鐘(烤箱要先預熱10分鐘)

剛開始我放在下層,之前幾次的經驗發現放中層一下表皮就焦了,我先放15分鐘下層,最後3分鐘拿到上層去烤出表皮的顏色

無標題

烤出來不是書上可愛原木色的圓圈圈.....

不過我必須要說,自己做的東西真的好吃,剛烤完家裡好香,是一種麵團的香,外面的貝果不管是名店NY bagel或者是早餐店的貝果(M的貝果更別提了),基本上咬起來都不香,嚼久都不甜,自己做的這個好好吃喔,越咬越甜,拿到嘴前就聞的到香味,隔天吃一樣好吃,晚上我就吃掉兩個小bagel

無標題

隔天又吃掉一個夾草莓果醬的

以後在外面吃食物都抱著感恩讚嘆的心啊~~很圓的bagel不好做,而且發酵之後膨脹中間的小孔會更小,然後貝果其實就是一個先煮後烤的麵團,表皮很韌這件事情....還是蛋糕好吃

所以下次要記得:
1. 分球要用秤的才會大小一致
2. 要按照食譜的時間靜置醒麵才會光滑
3. 頭尾相接要黏緊才不會開

我的第二次試做
名店麵包到你家試做2:比利時鬆餅+美口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