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0

這次在總共入手了四本新食譜,非常非常興奮!!因為好多都是很新的書,今年1月才出,這本「料理圖鑑:1500招廚房新手求生術」,我看了它有兩三年,是一本很小(大約A4一半),可是有383頁厚度,媲美小辭典,它是料理最基本的功夫,魔鬼都在細節裡,如何煎蛋?如何做蛋包飯的蛋皮?如何做炒飯?從分量估算、火侯、食材的剝皮、清洗、脫水、沖水,通通都有不一樣的意義,而且是圖解,日本人真是太強了,記得有一次看到MASA的部落格,有人提問說洋蔥橫切和縱切有什麼不同?其實在辣度上是不一樣的,食材弄對了,料理便成功一半,光是怎麼去除湯渣裡面就有介紹三種方法:用網狀湯勺撈、把會產生湯渣的食材先燙過、浸泡醋水或洗米水,不同食材又有不同方法

DSC_0013

燉一鍋×幸福 ,這次燉煮的食譜,le creuset鍋子的食譜除了遇見一只鍋,現在又出一本姊妹作,第一本是西式的比較多,這本中式的傳統菜色也有,我向來都拿LC鍋燉中式菜色,所以很高興有有新菜可以嘗試,不過我在書店就發現這次的食譜書封面沒有上一本遇見一只鍋的封皮精緻,封面比較不亮,不過無妨

菜色如下:
part1燉煮×緩慢時光
快活不過喝碗粥 × 想念
干貝雞肉粥
慢慢,吃一頓好飯 × 享受當下
法式油封鴨腿
紅酒燉公雞
燉煮緩慢時光 × 幸福
冰糖五花肉
客家香炆肉
白汁燉豬肉
卡蘇萊番茄培根燉白豆
轉個彎,找到愛! × 驚喜
黑啤酒燉牛肉
伯爵紅茶燉小排
飽食終日的幸福 × 食慾
鮭魚奶油燉飯
西班牙海鮮鍋飯
韓式馬鈴薯燉肉配蒟蒻
家的溫度 × 好湯
青蒜馬鈴薯濃湯

PART2 料理×香草的天空
戀上泰國菜 × 痛快
泰式酸辣海鮮湯
泰式椰漿咖哩雞
泰式mini肉球
優格咖哩魚片
我的香草小花台 × 料理
檸檬香草風味炙鮪魚
香草鹽烤梅花黑豬
普羅旺斯香料嫩煎雞
香料起司燉蛋
香草紅酒煮厚片培根
誰愛香菜?! × 主觀
烤厚片豬排佐莎莎醬
巴撒米克匯時蔬
香草紅酒燉梨

PART3.點心×輕鬆過生活
吃掉憂鬱,我愛鹹點! × 秋天
藍起司風味菌菇烤鹹派
薑汁燒肉珍珠堡
法式起司焗洋芋
傳統英式牧羊人派
用點心輕鬆過生活 × 隨興
焗烤南瓜盅
黃金洋蔥圈
幸不幸福,都愛吃甜點 × 友情
巧克力千層派
柳橙沙巴雍與酥脆餅乾
深夜廚房 X 情傷
一個人的香蕉蛋糕
義大利起司水果派
櫻桃乳酪克拉芙緹

PART4私房菜×味蕾的記憶
人人是大廚 × 口耳相傳
糖醋燉蛋
上海臘腸菜飯
金桔醬排骨燒
櫻花蝦米糕
愛的問句 × 甜蜜
沙茶鮮蝦粉絲煲
粉蒸排骨
福菜苦瓜盅

DSC_0012

說起來好笑,其實我去逛書店的食譜區,最主要是想買這本書,「經典重現:吳恩文遇見傅培梅」,因為我在FB上看到吳恩文這本書慢慢的蒐集食譜、做菜、拍攝,很想看看新書內容,但是翻到他的介紹,讓我差一點也想要把傅培梅全部自己練過一次,就像是電影美味關係裡面的女主角去試作每一道茱莉亞的食譜一樣,尤其我在MOD看到吳恩文主持的魯菜,各地傳統中華菜餚,更覺得中式菜色有趣,可惜以烹調方式來說,中式菜色總要先炸,我還是比較喜歡西式慢火燉煮的風格

-----------

看完的補充說明:我好喜歡傅培梅阿~~~吳恩文的菜色還沒練習,但是我一直跳著看穿插在裡面的傅培梅自傳,太好看了~說傅培梅是東方的茱莉亞真是不為過!!!

-----------

如果你想擴充自己中式菜色的功力,買這本經典重現:吳恩文遇見傅培梅就對了

DSC_0011

而且首刷有送圍裙耶!!!還可以抽鍋子


-------------------------------
轉貼上這本書的介紹

傅培梅第一次登上電視直播節目,是民國五十一年;她每週在電視上示範烹飪做菜,成為家庭”煮”婦們固定收看的節目。後來開播的「傅培梅時間」,一播一千四百多集,更創下台灣電視節目的紀錄。

  傅培梅不僅自己兼容並蓄的廣納各家之學,在她主持及製作的烹飪節目中,更把許多餐廳大廚一一請到電視節目中示範廚藝,為中菜傳承打下了極好的基礎。中菜技藝在台灣可以開枝散葉,繁榮昌盛,傅培梅可以說功不可沒。

  在那個國家面臨外交困境的年代,傅培梅也是把台灣美食變成外交軟實力的第一人。她用美食烹飪征服世界,難怪有人把她比喻為台灣的茱莉亞‧蔡爾德(Julia Child)。2012年為了彰顯傅培梅在電視烹飪教學上的貢獻,第47屆電視金鐘獎還頒發特別獎給她。

  吳恩文出生那一天,傅培梅已經在電視上教了五年的菜。十三歲時,他用零用錢買了人生的第一本食譜──電視食譜;這本食譜是傅培梅為了上電視教做菜所準備的教材,也是他至今珍藏的食譜。吳恩文回顧他的美食來時路,發現除了父母,傅培梅也是他重要的啟蒙者之一。

  兩年多以前,他試著回到原點尋找脈絡,因此開啟了一個念頭,希望把過去傅老師做過的經典大菜,重新再演繹一遍,讓更多喜愛美食烹飪的朋友回頭細細欣賞,進而認識中華美食的精細幽微與宏偉磅礡。

  兩年下來,他在工作忙碌之餘,堅持一道一道按著食譜重做傅老師的經典菜餚,吳恩文說:「當我把傅老師的食譜一步一步重現的時候,我才強烈的感受到,為什麼這刀要如此下?為什麼配菜要如此搭配?為什麼火候要如此堅持?原來,所有對細節的堅持,才能展現中華美食的精細之處。

  我每做完一道菜,再細細品嘗之後,才恍然大悟傅老師在食譜中一步也不藏,原汁原味,完整保留她從大廚師那裡學到的每個細節。」

  在「經典重現----吳恩文遇見傅培梅」這本書裡,吳恩文忠實紀錄下他演繹每一道食譜的經驗與心得。為了讓更多年輕一代讀者更了解這位烹飪大師的風範,書裡還特別從傅培梅的自傳「五味八珍的歲月」一書中,摘錄出重要章節穿插在食譜當中,希望藉此讓大家更了解這位一代烹飪大師對料理的認真與執著。

  吳恩文說:「當我們翻開市面上一大堆強調簡單、快速、且創新的食譜,而不斷搖頭嘆息時,是否能給經典食譜一個位置,一個重見天日的機會?!」他更希望自己用兩年時間在廚房「實做」出來的這本書,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年輕又愛做菜的朋友,重新拿起傅老師的食譜,一道一道慢慢的做,細細的做,相信你也會看見更多中華美食精彩的細微處。

-------------------------

吳恩文這本書的菜色如下:

單元1 傳統中見新意的雞肉美饌
「廚房菜鳥」變「烹飪大師」!
1.棒棒雞 × 雞絲拉皮
2.東安雞
3.黃燜栗子雞
和父親吃的「親子丼」
4.檸檬雞片
5.琥珀雞凍
6.山東燒雞
初為人師
7.雙冬扒雞翅
8.豉汁蒸雞球
9.醬爆雞丁

單元2 河鮮海味經典真傳
第一次上電視就忘了帶刀
1.松鼠黃魚
2.蘇式燻魚
3.茄汁魚片
4.紅燒划水
5.豉椒炒魚球
一條魚溜出百味
6.軟溜草魚
7.糟溜魚片
8.豆酥鯧魚
用食譜傳承美食
9.鹽酥蝦
10乾燒蝦仁
11. 麻辣田雞

單元3 食不厭精豚膳牛饌
戰戰兢兢的五分鐘
1.醋溜丸子
2.蒜泥白肉
3.小籠粉蒸排骨
4.爆炒豬肝
5.炒木須肉
高齡留學生
6.紅油腰片
7.貴妃牛肉
8.滑蛋牛肉
學做菜就要不恥下問
9.無錫肉骨頭

單元4 豆腐鮮蔬人間真味
中華美饌揚名海外
1. 鍋蹋(火字旁 )豆腐
2.麻辣豆魚
3.瓊山豆腐
4.乾煸鮮筍x乾煸四季豆
5.羅漢上素

如果你覺得這本書的中式菜色好像都有點難,可以先試試他前一本好經典的「吳恩文聰明料理:大廚沒教的美味祕密.中華篇」。之前想買來送朋友發現怎麼已經絕版了,今天點下去吳恩文一看,原來這本書已經再版,本書為《大廚沒教的聰明料理(中華篇)》暢銷紀念版,銷售佳績:2006年 博客來年度百大 年度暢銷100

基本上你想的到中式餐館的好吃菜色,紅燒牛肉麵、牛肉燴飯、紅燒蹄膀、清蒸、宮保、三杯全部都有,那本號稱是讓留學生在海外也可以變出家鄉味的手抄經典食譜

如果你是料理新手,也可以從陳德烈「好評超人氣88道平底鍋料理」入手,也是很下飯又不那麼困難

DSC_0015

台灣漬.二十四節氣的保存食,再來是夏天快到了,很想吃一些開胃的漬物,買外面的誰知道有什麼成分,自己醃就只會弄些白醋和糖的小黃瓜,會買這本是在阿寶的設計雜誌中介紹有這樣針對24個節氣,不同季節配合時令作物可以醃漬的書籍,它的紙質比較像回收紙,但是照片與插圖設計一流,你可以用現在是農曆幾月幾號去查那些作物適合醃漬,例如高麗菜泡菜就不是只有醋和水和糖。書裏頭會寫它是糖漬還是鹽漬

醃高麗菜食譜
高麗菜一顆
米醋 10c.c.
高粱酒 10c.c.
鹽 20g.
水 1000c.c.
花椒 10g
辣椒 一條

鍋中注入1000cc水,放入鹽、花椒煮過後放涼
高麗菜切開洗乾淨曬乾水分,剝成適當大小備用
辣椒洗乾淨切片備用
取一個乾淨玻璃罐,將高麗菜、辣椒放進罐中,放入上面有鹽和花椒煮過的水,最後淋上高粱酒,密封1~2個星期,想吃不酸一點就冰起來降低酸度

接下來好想嘗試釀金棗(金桔)、芒果乾

最後一本是我好想做泰國料理,但是又想自己調整辣度,目前看到幾本不錯的泰國料理食譜:男人的廚房:泰式料理篇泰越料理精選99(這本餐廳吃的到的都有,只是書寫得比較老派)、泰國料理Step123(這本最實用簡單)

DSC_0014

但是我竟然選了這一本....吃進一頭大象:魔幻主廚許百惠主廚的泰國菜,該怎麼說呢..雖然是2004年的書,可是看來看去,竟然只有這本食譜會告訴你紅醬與青醬咖哩是那些泰式植物組成,大部分食譜都是要你去買已經做好的醬料回來,我可以保證綠椰汁咖哩如果你放少綠咖哩醬沒有香,放多了超辣一口也吃不下,很想自己搗出不會辣的綠咖哩....

而且飲食要和文化一起,這本小書雖然食譜不多但也經典夠用,但是會介紹在怎樣的文化下會有這個菜的出現,當然換到台灣就可以試想用什麼取代好

綠咖哩食譜

綠咖哩是那些成分,受用無窮阿!!!!原來會辣的是綠色小辣椒

料理圖鑑:1500招廚房新手求生術,寫的是料理的基本功

燉一鍋×幸福,無論是砂鍋還是LC鍋都很適合一鍋燉到底的好料理食譜

經典重現:吳恩文遇見傅培梅

台灣漬.二十四節氣的保存食

吃進一頭大象:魔幻主廚許百惠主廚的泰國菜


新食譜入手~~菜色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