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部分,非常適合作為課堂例子讓學生來試著思辯看看,但是這個影片,可以看到他帶領的方式,還有哈佛人會怎麼說出自己的看法,但是書中會歸類,有三種方式人類來選擇,分別是福祉、自由,和美德,書總共有十講,影片好像有翻譯到第十三講,非常推薦可以在捷運上、沒事的時候,點選youtube影片來洗禮一下心靈,書裡面我最喜歡這段話

但是,如果道德觀真的很難動搖,道德勸說就很難展開了,而有關公益公理的辯論也只不過是一場教條互嗆,一場理念的丟果屑大戰而已

他的意思是說,道德是不是能夠被影響的,個人的道德觀點一但形成是否能被影響或改變?如果不行的話,辯論賽就會只剩下一場互嗆,因為我從來不會改變我的立場,你也不會。這就是台灣的民主政治,如果每個人的政治觀點或者公益觀點不可能改變,那麼台灣的民主政治會只剩下一場場的互嗆

第一講


第二講


第二講開始就不是只有引起動機的故事,還有搭配理論

第三講(後半部會討論到,富有人應該多繳稅嗎)


第四講


如果沒有那麼多時間在電腦前面看影片,其實可以看書,但是其實在影片中彼此提出看法與論辯才是這堂課的精華

第五講(後半部會討論到代理孕母)


我第一次看書的時候,覺得索然無味看不下去,因為我還不知道這本書要講的是什麼方向的東西,至少先看其中一講,再去翻書,會有好多想要回應的答案

第六講 康德


第七講


第八講 羅爾斯正義論


第九講


第十講


課程的目的就是經由教材或者授課,讓你被內容"社會化",沒有學過的人會用一般人的論點去硬辯,但是上過課的人會試著用學到的東西去思考、思辯

第十一講


第十二講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書籍(博客來的介紹)


羅爾斯說每個人在做出公共選擇之前,應該把自己放在一個布幕後面,去除掉個人的背景、財富、階級,再來投票詢問,這就像是....在發考卷之前問大家是否這次應該調整分數,如果你已經看到自己的考卷,投票決定是否調整分數便是基於自利,應該要發卷之前就詢問,但是現實世界有可能屏除掉每個人的背景財富階級嗎?不可能,所以考慮公益所做出的選擇是不存在的,都是帶有偏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