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這篇文章「媽咪,不完美就好」Baby Life 2012/03/16

他們只是需要妳。孩子不介意妳是胖是瘦,不在乎妳給他的巧克力蛋糕是自製或是買來的,他們只是想和妳坐下來一起吃。妳對自己的正面評價很重要,因為妳的感覺愈好,和孩子的關係也就愈好,這樣一來,妳和孩子雙方都會更加快樂。

身為母親,夏瑞紅認為媽咪們最不容取代的價值,其實就是陪伴孩子從每天日常家事中學習並建立打理自己基本生活的能力、讓孩子充分感受被愛被信任。

別迷失在你給的物質當中

“弔詭的是,對於母親而言,給予是自然美好的,但我們經常忘了給孩子真正重要的一切(我們的時間、關注和情感),而是花精神去買東西給他們。我們這麼做是因為認為那些事情比我們本身更重要。動機並沒有錯,只是被誤導了,我們以為更好的房子、學校、衣服、家教、鋼琴課等等,讓我們成為好母親。父母們未必意識到這樣的信念,因為它是一種潛意識的作用。”

夏瑞紅提醒父母們,為孩子買物品前,要警覺到「這真的需要嗎?」或只是炫耀、武裝、依賴的心理作祟?並提醒自己,太快擁有太多,其實無益孩子的成長,甚且有害。

與其提供物質滿足來保障孩子快樂,不如培養孩子的生活彈性、應變能力與創意,教他們如何生活,才能擁有很多可以快樂,擁有少少的,也可以快樂。

“妳所傳承給孩子的,是妳的人格,而不是股票或債券。所以,找到妳人格中最好的部分,不斷在孩子面前展現。當妳這麼做的時候,妳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而孩子也從妳身上獲得更多,學習更多。”

母親們即使得面對孩子的飢餓或是病痛,仍充滿著信心懷抱希望....就該試著把這樣熱情與信念繼續帶給孩子,成為他們將來面對各種困難時最佳的支援,影響他們成長時的各種需要,將來,孩子們不僅能正向的往前跑去,與媽咪的關係更會是緊緊相依,成為彼此最獨一無二的那個人。

夏瑞紅
現職:家庭主婦
經歷:文創投資公司協理、人文基金會執行長、報社副刊主編、報社新聞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