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ppaper有兩篇文章讓我很有感覺,有時候人家會問我說新奇的事物哪裡來的?去哪裡找那麼多有趣的,其中一個很好的管道就是ppaper,在7-11,99元就可以看到很多新的藝文想法、展覽訊息...思維

R1089802

我有興趣的通常不是主題,而是小小一篇寫到某件事情的由來(例如某次寫便利貼的由來),或者一張具有創意的廣告圖片,還有像是碳排放、化妝品的動物實驗、...很新的議題。

第一篇這次在一面不到A4一半的短文中,介紹徐辛的一個紀錄片:徐辛這位中國獨立電影導演,以這部356分鐘的紀錄片"克拉瑪依",拿下西班牙馬德里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記錄長片大獎,克拉瑪依是當年在新疆克拉瑪依友誼館,原本是教育當局位歡迎上級而設的藝文表演,結果一場大火變成慘案,在火災發生的當下,一句「學生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使得323人葬身火海,絕大部分為學童,官員和富豪都毫髮無傷。而這片當然在中國是禁片....

相關新聞:(原文點此)

中國記者揭12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真相

--------------------------------------------------------------------------------

【大紀元5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申鏵採訪報導)12年前新疆克拉瑪依大火吞噬了三百多人的生命,一句「讓領導先走」使得288個十歲左右的學生不幸夭折;同在現場,而且離火源最近的領導幹部們卻全部奇蹟般生還。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中共中央電視台一名記者在12年後,終於鼓起勇氣,把真相告之社會,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
1994年12月8號,新疆克拉瑪依市中心的友誼館在舉辦歡迎上級領導的專場學生文藝演出時,由於舞台照明燈離紗幕太近,引起火災,造成323人死亡。當時全國媒體都有報導,大多譴責消防措施不夠,事發後搶救不得力等。

中共中央電視台評論部工作人員陳耀文在十二年前克拉瑪依大火發生後不久,曾經作為《焦點訪談》節目記者到克拉瑪依採訪,並製作了記錄片,但是沒有通過政審,一直沒有播出。今年2月份,他在他自己的博客上,終於把他當時瞭解到的一些事故真相公佈於眾,引起很多網友的關注。

據英國的《星期天泰晤士報》引述陳耀文的文章說,倖存者告訴他們,火災發生後,聽到主持演出的一位市教委的官員大喊一聲:「學生坐著別動,讓領導先走!」這樣坐在最前面、離火源最近的官員們都逃脫了,只有幾個人受點傷。等官員們走完後,大火引起的毒氣使得很多學生和老師窒息而死。

另外,還有一位叫況麗的官員事發後,自己跑到大火沒有燒到的女廁所,把門反鎖上,不讓煙霧進來。門外有很多一同跑來的學生央求她開門,她沒有開。結果,這位官員毫髮無損地逃脫了,而廁所的門外堆了一百多具孩子的屍體。

這次大火使得人口不多的克拉瑪依市很多人家都受到影響。記者隨意打電話,每個人都說他們的鄰居或者同學就有孩子當時在現場。一位姓劉的先生的同學的孩子就是這288名年輕冤魂之一---

記者:「您認識的這個人的孩子也死了是嗎?有多大?」

劉先生:「是的,大概十幾歲吧。」

記者:「那政府是怎麼安排的?」

劉先生:「想調工作的調工作,調房子,有什麼要求都滿足。」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訴本台,她鄰居的孩子萬幸中逃脫---

某女士:「後排的跑出來了,前排的沒有跑出來,聽家長說是老師帶出來的,在正門的捲簾門還沒有下來的時候,因為其他的門都是鎖死的。」

這位女士說,克拉瑪依的很多老百姓都對那位喊「讓領導先走」的官員感到不滿---

某女士:「克拉瑪依的人都說當時那個領導不應該說這句話,耽誤了很多學生跑出來。他不說,也許會出來很多小孩。」

據路透社報導,火災事故後,有14位官員和友誼館工作人員因瀆職罪被判最長達七年的徒刑。上面提到的況麗被判4年,當時在場的最高級官員方天錄被判五年。但是,據《星期天泰晤士報》說,所有被判刑的這十四人都在服刑兩到三年後獲釋。那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訴本台說,很多人都覺得判刑太輕---

某女士:「我覺得不滿意,挺輕的,多少娃娃?幾百個呀!」

這位女士還說,事發現場的友誼館現在已經被「人民廣場」取而代之,只留下友誼館的一個前門。

無論是在哪個國家 ,一旦遭遇天災人禍的時候,人類的良知都會讓婦女和兒童優先獲得安全。根據真事創作的電影《泰坦尼克號》就描寫了這種偉大的人性之美。但是,在克拉瑪依發生大火時,獲的優先照顧的卻不是孩子們,而是領導幹部。中國獨立記者昝愛宗說,這是中國官本位造成的悲劇---

昝愛宗:「在他們眼裡領導是人,老百姓不是人,老百姓是二等公民。這就是一個官本位的悲劇。」

儘管過了十二年有關那次火災的很多被隱瞞的事實才被公佈出來,陳耀文的勇氣獲得了很多網友的讚賞。昝愛宗稱他是個真正的記者---

昝愛宗:「他能勇敢地把真相暴露出來有可能對他不利,但他還是敢於揭發,這說明他是一個真正的記者。」(http://www.dajiyuan.com)

5/9/2007 2:05:55 PM


第二篇很有感觸

天下無敵的現代字型

HELVETICA字型

不要被易讀性與溝通混淆。正因為有些事情清晰可辨,並不代表他們有達到溝通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並不代表它達到正確地溝通。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Helvetica字型宛若透明容器般讓閱讀者閱讀到文字真正想傳達的意義,而不是注意在字體本身的形體或線條,因此Helvetica字型成為最常被企業廣泛利用的字體,包括3M, BMW, Microsoft, Panasonic, Target, Kawasaki, Motorola, Apple等世界品牌都以Helvetica字型為商標

然後阿寶跟我說:妳現在才識貨阿~~我很早就發現了耶....(我又不是相關科系怎麼知道)

R1089824

然後他跟獻寶一樣,拿出他常穿的一件T恤....他就是為了這個字體而買這件..好cool喔...於是阿寶的尾巴就驕傲地翹起來了

ppaper真的不錯,無論是時尚、藝文,或者設計,每月出一本...這傢伙幾乎都有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