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補充

我的小孩現在一歲十個月了,雖然還有很多硬的東西咬不動,但是他有一個優點,就是吃的東西都會喊要吃!!是主動要吃喔,來列一下有些我很贊同,有些很不贊同的觀點

1. 我懷孕的時候除了帶殼海鮮和有毛水果,其他什麼都吃,我相信小孩就是這樣一出生什麼東西胃口都很好

2. 雖然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那本書裡面說,孩子不餓不想吃飯就不用吃,我不這麼覺得,真正帶孩子我發現,小孩不知道自己冷熱,小孩不知道自己累了,小孩不知道自己餓或飽,還是需要大人幫他預估一個基本的量,我和先生都是看到孩子揉眼睛、累了有點歡,就會抱起來走一走哄睡,或者跟他到床上翻滾一下睡著,不會讓他把自己的體力耗盡,吃飯也是,每次吃飯最少讓他先吃半碗飯,也許有時候會吃了零食之類的,吃飯時間不餓了,但是我還是會幫他估量一些飯量,因為等到小孩肚子空了餓,體力耗盡又餓又歡,他自己不知道


---

我昨天去中山站的新光三越集乳的時候,在簾子後面聽到媽媽們餵飯的經過,狀況真是慘烈阿,不誇張喔,每個媽媽打罵孩子的音調比我罵貓還大聲耶!!

而且是循序漸進,例如:趕快來吃→不准離開,離開我就打打→我要打下去了喔→我要找棍子了喔→棍子打打!!打打,快吃→我打死你我打死你.......== 真的是這樣喔,(尖叫哭吼伴隨著打的聲音.....)而且我一出來發現每個媽媽們都是少婦耶~~嚇死我了....吼叫這種東西真的很不搭嘎

最近在ptt上看到小孩子兩歲左右簡直也是餵飯地域,然後看到推文有一本書觀念很好,跟哥哥嫂嫂與姪子姪女吃飯是一樣的,我在公婆家從來沒感覺到餵飯地域這種事,所以一直以為小孩子就是會吃飽然後下桌去玩...無痛育兒真好....

推薦書籍: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它還有一系列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下面這篇文章是引用aimify大的內容,粗體是我自己看到哥嫂也這麼做的


作者: aimify (目標:open將變小正太) 看板: BabyMother
標題: [寶寶]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時間: Tue Feb 1 01:27:11 2011

話說,小小孩自出生以後的三大事:吃睡玩,吃好睡好才會長得好。


吃飯應該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怎麼換到小孩身上就變成戰場了呢?
為了讓open將吃得好順利長大身體健康
在open將從喝母奶進展到副食品,身為媽媽的我其實一直有股不安感
小孩到底要吃到怎樣的程度/份量才叫夠了?
小孩吃飯的規矩要怎麼界定?程度到哪?
到底一歲應該繼續吃泥(百歲)還是就跟著大人吃?

到了今天,我看了天下的《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一書
我心裡總算踏實一些了。
並且,想藉此文來分享一些我覺得內文很不錯的觀念
希望幫助一些跟我一樣在副食品道路上仍惶恐不安的父母們
:))

說到我一開始的副食品之路,是看小雨麻推薦書單從中挑選一本,然後依樣畫葫蘆
那時候尚未買攪拌器,而我又很偷懶一直到open將七八個月才比較認真做副食品
那時心想,哇賽,只要澱粉熱量類、蔬菜礦物質類、蛋白質類各準備一份
剪碎剪碎就可以給小孩吃,跟之前為了弄泥而與婆婆不愉快相比真是天堂
所以我就很愉快的這樣過了一段時間。

後來看了百歲,百歲是建議在小孩牙齒長齊前吃食物泥是最好
無論是在營養方面、或是吸收方面
百歲的作法真的很營養,什麼營養的東西都丟在一起打成泥給小孩吃
但是咀嚼能力呢?光吃泥的小小孩等大了一點以後會咀嚼嗎?
這是很多人對百歲的質疑。
所以這時候(小孩一歲)我的作法是,以食物泥為主,再輔以正常食物給他練習咀嚼
(為了百歲,我就敗了一台攪拌器)

再後來,在天下的親子天下雜誌某一期
看到某小兒科醫師說,小孩其實在牙齒長齊前,食物大部分還是直接吞居多。
看到這句我就想:既然小孩都直接吞居多,為了小孩吸收,還是以吃食物泥為主吧。

到這裡,我對副食品的作法就比較確定是
做豐富的食物泥,另外再給小孩一些正常食物練習拿、練習放入嘴、練習咀嚼。

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問題啊!!
如果open將這餐食物泥吃得很少怎麼辦?
如果open將不願意吃食物泥了怎麼辦?
為了訓練open將吃飯禮儀我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
跟open將講規矩不聽屢次挑戰媽媽忍耐極限我又該怎麼自理?
為了讓open將多吃點,我總得花費心思想新招讓他張嘴吞進去,這樣好嗎?

這些,百歲並不能完全幫我解答,
我看了《喂,請問百歲醫生在家嗎?》一書
我只覺得這位媽媽所描述的天堂跟我這個人間地獄根本不能相比擬。

直到,我又看了《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一書
真的是哈∼雷路亞,神啊∼我的心靈得到救贖了XD

以下我就節錄我認為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觀念:

1.孩子有自己的「內在調節系統」,他身體會告訴他他現在需要怎樣有營養的食物。
→超重要,看到這句我的心整個都飛天了XD

2.好好吃飯的法則
由父母決定:
*吃什麼
*何時吃-一天供應幾次、在哪個時間供應
*如何吃-吃飯有什麼規矩,並讓吃飯時間擁有好的氣氛。
在孩子仍需要幫忙之際,我們可以幫他,需要多少幫多少,
盡可能少幫些。超出這範圍所做的一切都是「欺騙對方」。


而由孩子決定:
*要不要吃
*吃多少


3.不該完全不給孩子吃甜食,可以限制供應。
→可以提昇孩子的心靈幸福XD
大人也是啊,偶爾吃個垃圾食物幸福度就破表XD

4.只要每天的飲食供應正常,就不用另外補充營養品。
→營養品退散!!丁丁員工退散!!XD

5.要相信孩子。
幼兒擁有與生俱來最純正的能力,能為自己挑出正確的食物和量,
只要供應的食物不含太多油和糖。

6.多樣化很重要,混合飲食最好。

7.在吃飯時間,讓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不要擔心小孩吃太多會變胖、或者吃太少會變瘦。

8.只要是違背孩子的意志餵食都算是強迫。

9.別把吃飯跟「你好乖」、「你愛我」劃上等號

10.長期夜奶會影響孩子一夜好眠,會阻礙孩子正常地、合乎年齡地,與家人共食。
→所以我現在開始慢慢斷夜奶了Q.Q

11.吃不吃飯跟飢餓與飽足有關,為了吃飯或不吃飯而懲罰/獎勵是沒有意義的
→百歲也有類似看法。吃只是單純的吃,不要威脅利誘孩子吃飯。
例如寶貝乖,吃飽就帶你去散步、給你糖等等。

12.父母供應固定時間的三餐,額外加上一到兩次點心,並且要坐在餐桌邊才給
→百歲對於點心的供應比較嚴格,似乎是兩餐間別提供不然影響下一餐食物。
但是天下雜誌卻說小孩的胃很小,所以像國內幼稚園托兒所會有點心時間
以防小孩肚子餓。

13.吃飯時間越規律,孩子越能學習利用吃飯時間好好吃飯
因為這中間得不到任何東西吃,夜裡也不會有。

14.微溫、柔軟又多汁,是四歲以下孩子的食物要領
因這時期的孩子還是會經常嗆到,太大塊的食物掉進氣管,嚴重點甚至會窒息。

15.如果用心準備一切食物,孩子卻撇開頭不願意吃,只要對他說:
「沒有一樣你愛吃的?沒關係,你什麼都不必吃,只要坐在我們身邊,
陪我們吃就好。」


16.吃飯就是吃飯,和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把食物吃下去,如此而已
→看到這句,我腦海一直浮現IKEA餐廳用餐的畫面XDD

17.如果桌上擺著各式各樣豐富的菜餚供選擇,孩子是不會營養不良的。


因此,現在我對open將吃飯已經不像以前那麼緊張了
不會再要求他一定得把食物泥吃光光什麼的
並且作法也改成:一半食物泥,一半可供他拿著的正常食物
如果他吃不完也沒關係,我信任他的身體機能這時並不需要這麼多食物。

我比較開心可以去面對有關open將吃飯的一切。

譬如說,公公看我準備一大碗食物泥就問,這麼多他吃得完嗎?
我便回答:只要他想吃,他就能吃完。
如果是以前沒有信心的我,或許會很心虛的回我也不知道耶…
然後就會被認為做這樣的食物餵小孩真是糟糕之類的。

加上,open將或許也被感染到媽媽對他吃飯的態度跟以前不一樣
比較沒壓力了,也比較願意吃飯。
看到他願意張開嘴巴甚至發出「嘛、嘛、嘛」的聲音表示還要
那種開心的心情不是只有飛上天可以形容呢!


如果看了我的文章的爸媽對該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借/買來看看
我真的還蠻推薦的,另外,《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這本也挺推唷∼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