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四五個月寶寶很會翻身,一不注意可能就翻落下床,我找到一份文件有介紹該如何處理

fb母奶娃娃考考你陣芊羽媽咪提供:

這次我家小人摔傷還一度進了ICU 我將林口長庚的衛教單上的注意事項打上跟大家分享 希望各位媽咪備而不用

頭部外傷後注意事項 :


一、靜養、仔細觀察是最重要的,密切觀察小孩是否出現以下症狀,再決定是否立即就醫,處理流程如上圖。

二、注意是否出現下列情況:

1.警覺性降低:昏睡情形愈來愈嚴重,叫喚不太有反應或無法叫醒,異常的昏睡可能是昏迷的前兆,小孩若不易被叫醒,表示病情嚴

重,應立即送醫。

2.瞳孔大小不一致:顱內壓升高所引起,為嚴重的病徵。

3.噴射性嘔吐或持續嘔吐發生三次以上:頭部外傷後,可能發生強力的噴射狀嘔吐,如嘔吐一再發生,應立即送醫。

4.離院後請禁食刺激性食物,例如:酒、咖啡、濃茶、可樂、辣椒、胡椒,其餘照常。但胃口不佳時,暫不要勉強進食。

5.在家仍請密切觀察至少24小時,並每2小時探視一次,若有下列任何情況,表示有顱內壓升高的現象,請立即就醫。

(1)意識漸趨不清(不容易叫醒或叫不醒情形)

(2)頭痛程度愈來愈嚴重

(3)持續性嘔吐

(4)手腳、嘴角抽筋或全身局部抽搐

(5)一邊或兩邊手腳呈現無力軟弱狀態(漸趨癱瘓)、走路不穩或無法如平常般走路、爬行或講話

(6)坐或立姿時,前囟門膨出

(7)不明原因哭鬧或異常躁動不安行為

(8)兩側瞳孔大小不一致

(9)鼻孔或耳朵流出血或分泌物

6.以上症狀建議持續觀察一星期左右。

7.若無上述情況,仍請三個月內返診,以確保安全。


四、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小兒頭部外傷常會出現如鵝蛋般的腫塊,但腫塊的大小並不代表受傷的嚴重程度,在瘀傷部位冰敷,可減少腫脹的程度,頭皮下血腫不可抽取,其腫脹之組織宜讓其自行吸收。觀察期具有絕對的重要性,禁止劇烈活動且有專人持續看顧,尤其在72小時內,家長們要注意孩子的意識狀態與平時是否有差異,夜間應每四小時喚醒小孩,注意小孩講話是否正常。另外再觀察小孩走路的姿態,呼吸的規則與平穩度。在發生事件6小時內應避免進食,最多飲用開水,6小時後若仍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應避免進食,且要更小心的注意,所以頭部

外傷的居家照顧,密切觀察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