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過年去親戚家,曾居高官的親戚便告訴我和阿寶,人一定要會喝酒,會喝點酒在工作場合可以讓你無往不利。老實說我家並不懂得飲酒,職業內容也用不上飲酒,但是後來我發現,這句話是對的,對很多人來說,會喝點酒可以讓你無往不利....只是,看你要不要拿健康來換

第二次有深刻印象喝酒的厲害,是某個文化人的場合,當時我還懷孕,可以推的掉喝酒這件事情,但是沒想到平常看似高高在上的長官,一喝起酒來相談甚歡氣氛融洽,原來,很多事情都不是正式地在檯面上談,檯面下非正式的溝通才是厲害的,藉由玩笑的氣氛,達到事情的目的,而且就算被拒絕了還可以藉酒賴個臉皮,進可攻退可守。

原來,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談成的。

第三次感受到喝酒的威力,是一個吃飯的場合,有位經濟實力與權力很大的長者,勸我喝點紅酒,我說目前還要哺乳沒辦法,好說歹說我還是笑著拒絕,接著他換勸別人,別的女性不喝,他說:拒絕真令妳魅力倍增。後來三推四請,女性還是喝了,他又說:願意喝酒令妳更添高雅。哇~真是大開我眼界,話是這樣正反面可以說的阿。

他講了一句話:我所有的江山都是喝酒喝來的~那些高階長官誰誰誰昨天還跟我一起喝(又是大開我的眼界,這可是名人)

對方喝了酒答應你的,酒醒了都會記得嗎?

女性在外飲酒是有些危險的,而且要嘛妳就堅定地說不喝,一但妳願意喝第一口,每個人就知道妳的原則是可以打破的,他敬的酒妳喝,那我敬的酒不喝就不給面子了~於是妳再也無法拒絕,甚至有些女性會慢慢培養喝酒的實力,也有女性長輩教我如果真得喝,記得先吃飯再喝酒,喝了酒多喝湯比較不容易醉

但我要講一個很可怕的例子,我的近親中,有一位酒精中毒的長輩,他本有著五十年前到美國留學的好學識,加上天資的優異,富貴榮華談不上,生活富足本來可以,結果喝酒誤事,家暴離婚,錢財被騙走,人生後半段只有兒子願意收拾爛攤子,喝酒喝到肝硬化,酒精中毒到沒喝酒就已經像在發酒瘋,威士忌當水喝,臉腫啤酒肚語意不清,最後還在我婚禮結束時揍了我爸兩拳.....

是我太一板一眼了嗎?喝酒會起酒疹的我真的是無緣阿,這喝酒文化我也無法融入,實在喝不出酒哪裡好喝,汽水不是好喝多了嗎..給我葡萄酒不如葡萄汁,唯一我會喝的水蜜桃甜酒後來覺得買水蜜桃糖漿就可以了....還有一次跟阿寶兩個人企圖夫妻對飲,買了個7-11的葡萄沙瓦,半瓶就醉差不多了,隔天臉腫+滿臉酒疹+頭痛欲裂,算了吧~給我現搖珍奶還差不多

我爸不會喝酒,也是過的還不錯阿,可能上層文化我們都沒有領略到吧....

在我懷孕中後期,阿寶的同學們來家裡喝喝啤酒,這應該是我唯一能體會喝酒樂趣的時候了,大家喝喝聊聊很開心,突然發現,沒有酒就少了些潤滑劑(像我這種悶騷的就是不熟默默在旁邊聽...等熟了以後就三八阿花了起來)

除了喝酒文化以外,另外讓我不解的就是送禮文化,我從很小的送禮文化講起

曾經有一階段要去外面研習上課,會有像是大學期中期末考這樣的成績測驗,一上要半年之久,然後我就發現,一開始上課就有班長要大家繳班費,每節上課給老師買飲料,第一輪這麼做,第二輪的這麼做,第三輪的老師來還是這麼做,如果是我,這種飲料我喝了心不安耶,好奇怪喔,研習還要送老師禮物,遇到節慶也要

今天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有人又要我飲酒又要送禮,兩種文化一起讓我心生厭惡,而且是拿集體的資金.....

有時候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你很難要他改變,甚至連開口要他改變,都很難啟齒,那種油條+自以為老鍊是改也改不掉的.....

人生是選擇,可以選擇在某些場合喝或者不喝,可以選擇繼續文化陋習也可以選擇改變方式,有時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