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補助該補助頂尖,還是補助弱勢?教育經費補助應該給少數幾個菁英學校做菁英發展,還是分給很多學校但是每個學校那點錢都做不了什麼事?

另外台灣公立頂尖學校學費低,私立學校學費高,是否不公平?

12

這樣等於是拿中產階級有在賦稅的人的錢,經由政府收稅進去補貼出來給公立大學,偏偏中產階級資源較少,進入私立大學的比率較高,這樣等於剝兩層皮,稅我繳的比率高,又念私立大學非常貴;相反地高階層的人投資避稅行為較多,繳稅較少但是又同時享有公立大學的學費+獎學金

少數學校有大筆經費做菁英發展的例子:
聯合新聞網 ( 9/2/2009 10:39:06 PM +08:0
打造台灣「諾貝爾獎級學者」的「學術攻頂研究計畫」今天揭曉,交大、清大、中大及中研院4位學者入選,行政院國科會今天公布「學術攻頂研究計畫」審查結果,共計4件通過,每年提供新台幣2000萬元經費,連續5年。

很多大學都分到錢,但是每個都沒多少錢的例子:
目前台灣的大學們是採用大筆金額人人有,也就是五年五百億分給幾個大學,老實說這樣的觀點是很奇怪的,五百億分給很多大學,每個大學都有錢,每個學校錢都不多.....(這樣拿了錢要幹嘛?蓋宿舍?)

相關新聞:
中國時報 2007.07.19 
清大修校門 台大蓋宿舍 5年5百億 被頂尖大學糟蹋
陳洛薇、蕭旭岑/台北報導

發展頂尖大學,錢卻用來發包工程修校門!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邁入第三年,教育部編列一百億元經費,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國家財政拮据,部分大學將追求頂尖的經費拿來蓋宿舍、修校門,錢根本沒有花在刀口上,更是名實不副,浪費人民血汗錢。

立法院臨時會今、明兩天開會,民進黨團將提案變更議程,將五年五千億元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改列第二案。其中被視為重點的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計畫」,今年編列一百億元,是此次朝野協商、較勁攻防的重頭戲。

名實不副 浪費民脂民膏

預算中心評估報告具體建議,九十五年度預算核撥及執行尚未啟動,考量國家財政困難,為避免資源閒置,今年度一百億元預算應暫緩編列。

國民黨立院黨團則認為,這筆預算資源分配出現了嚴重問題,且涉及各大學利用公共建設款項,挪用為他用,主張全數刪除。

但這項提案昨天進入立法院朝野協商後,立刻「驚動」多位大學校長,集體向參與協商高層「吐苦水」,與會協商代表形容,「壓力之大,讓人怵目驚心!」果不其然,在大學校長親自請託下,刪除一百億元的提案立即「緊急煞車」,朝野決議暫緩處理。

參與協商代表指出,這些「重量級」大學校長與朝野高層「疏通」後,如無意外,頂尖大學百億元預算,預料會在明天臨時會最後一天順利過關;但應用於投資特殊用途的預算,卻用來發包工程蓋校舍,相當引人非議。

百億預算 預料仍會過關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質疑,「給了二百億只執行七十二億,還要再給這些大學一百億嗎?」政府編列這些預算是要讓大學邁向頂尖,但是錢都花到哪裡去?教育部有沒有監督其執行狀況?如果只是為了消化預算拿去蓋宿舍、修校門,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實在太荒唐!

另外,部分學校支用內容引發爭議,如:台大以「改善教學與研究基礎環境」名義翻新整修宿舍工程;清大預計將經費支應第二校區土地及蓋宿舍、重建校門、建共同管溝等基礎建設等費用。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質疑,這項頂尖經費沒有花在刀口上,教育部應嚴加督導考核。

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報告指出,截至今年一月底止,這項計畫只執行九十四年度保留預算一百億元中的七十二億九千多萬元,占該年度保留款七二.九%;九十五年度預算目前僅核撥部分經費。行政院及教育部應該檢討修改預算編列時程,本年度的一百億元「以緩編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