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意識形態分析:
第一種分類方式

1.是否有階級意識(中產階級的生活與消費?)把中產階級當作全人類的生活方式是一種偏見
2.是否有性別意識形態
(從顏色或指責者)性別意識是雙面刃,先強調某個性別會做什麼事情,不是怪罪某個性別的教育以人權為主,再來看有沒有什麼是生理性別上的真正差異,再給予差異需求。
3. 是否有文化中心主義、主流社會的施恩心態,要別的文化被同化。
4. 是否有平衡報導,正反例子。

第二種分類方式

性別方面(家庭全家福是否每次都是父母與一男一女,男前女後)
族群方面(是否以漢人本位)
社會階級方面

再以圖和文
可以以數字比例、顏色色調、構圖中央主角(男生放中間?)來分析

檢視潛在課程和預設的立場

意識形態就是會主導你的行為但是你又沒有意識到怎麼會做這樣的選擇,通常是視為理所當然
另外除了看課本說了什麼,還要看課本沒有說了什麼,例如講社會問題提到外籍配偶,把外籍配偶視為問題,但是講到文化只有講青少年次文化,卻沒有提外籍配偶次文化,是否代表外籍配偶沒文化?

主流文化
將中產階級的消費習慣與方式置入使大家認為那是普世價值
掠奪者的文化,透過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大口吃牛肉、吃到飽、大房子、車子、名牌是被創造的,是掠取者文化的傳遞,創造牛肉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