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清理某個信箱,心胸狹窄的我看到某位長輩每封寄來的信件都帶有指責,這個做不好,那個做不夠,這個記得要怎麼做,那個記得要怎麼做,我認真思考,我真的做不夠嗎?我還跑去問阿寶,甚至我想反問,那你做的就夠了嗎?

後來想了一下,每個人和另一個人的互動是不用對別人解釋的,怎麼解釋都不對,也沒必要解釋,也不知道要怎麼去解釋。旁人真的很愛給予評價。

例如責怪我陪自己的父母時間不夠多,但是我盡力去陪伴了,我父母也覺得陪伴的時間與品質足夠了,那麼旁人再喊什麼熱?或者責怪我供養父母的金額不夠,但是我也盡力了,父母也未曾說過什麼,也許有一天當父母辭世後,旁人會用旁人的評價說:你做的不夠。但是我問心無愧。

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即可,但是也不是說完全不理,每當別人有質疑或者提醒,就只需要當成提影,看看是否某些角度自己看不到,並且去確認,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