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後收到了唷~~有卡通般照片的Edward寶寶健保卡

R1078979



今天一次把寶寶要辦理的文件都弄齊

R1078735

先去區公所辦健保加保

R1078736

他會給你一份加保的單據副本,寶寶出生之後30天可以用媽媽的健保卡,超過30天之後應該要用自己的健保卡,但是健保卡還沒下來之前去醫院看病可以出示戶口名簿和加保的影本就可以了

R1078737

同時區公所會給你一張這個,去郵局買個信封+郵票(共26元),填寫好內容寄出,不用回郵信封。

R1078739

然後照片的部分,區公所辦理的人員也是一位孕婦,她叫我貼照片,不然沒有照片的健保卡看病時要出示戶籍謄本,我聽了很開心因為可以貼那麼小寶寶的照片

結果回家所有生小寶寶的媽媽們都說不用貼照片,他們也沒遇到要出式戶口名簿的,但是我還是貼了而且寄出了,有一種說法是大一點不用換卡,另一種說法是照片太小了一定常換卡

我是還滿開心的啦

R1078747

去對面7-11

R1078748

把記憶卡裡面的照片用ibon機彩色列印出來,店員還說我寶寶可愛(大喜)

R1078749

我光想到有張這麼可愛的健保卡就很開心

R1078742

然後又去衛生所查疫苗的事情,上次我親自去台大醫院問,台大醫院說他們只有七價的疫苗,還沒有二十三價的,我先去衛教中心,他們轉接藥局,我去了藥局,他們又說要在診間親自問醫生打哪個好

以我自己的看法,因為擔心疫苗與異位性皮膚炎、自閉症等相關症狀,我只想打衛生所疫苗(黃牌列的)

R1078743

公所一到五的早上都有注射疫苗,我問可以打那些它們叫我回去看藍色本子,到衛生所注射疫苗只要帶健保卡、兒童健康手冊 或 預防接種卡

* 注意事項:如果兒童有以下情況,就不得進行預防接種-發高燒、抽痙、先天免疫不全、病後明顯營養不良、心臟血管疾病、接受預防注射前三至五天不得服用八寶粉、驚風散或水楊酸 ( 阿斯匹靈類 ) 藥物

R1078744

然後我又去戶政事務所問新北市生育補助

罰鍰一覽表

我順便拍了罰款一覽表

規費一覽表

還有規費一覽表

的確已經新北市預算通過了但是公文還沒下來,確定是戶政事務所要發,但是他們還沒收到公文確定何時開始,承辦人請我注意公告還有網站,之後可以在戶政事務所的窗口請領,1/1之後出生的寶寶已經辦了戶口的他們會通知來辦,應該也是可以在可以辦的日期自己去辦理,都是用轉帳的

整理一下:
區公所:辦理健保加保
衛生所:打公費疫苗
戶政事務所:出生入籍、生育補助




生產後出院前要記得跟醫院申請〞生產證明書"和〞寶寶出生證明〞〞生產證明書"一份就好:專門請領自己保險用的。(我申請兩分,因為有兩間)

寶寶出生證明:三~四份(單子下方需要父母簽名,盖印章。)
1.一份是寶寶拿去報戶口用的,在戶政事務所可順便申請"生育津貼"。
2.一份是向勞保局申請"生育給付〞(要保超過280才可以申請)
3.一份是辦理寶寶"健保卡"用的。
4.一份備用。

去報寶寶戶口完成後,記得順便申請幾份"戶口名簿〞和"戶籍謄本〞的影本!!因為〞一份戶口名簿需放在寶寶手冊中"....到大醫院"第一次"看病時,或打預防針時,醫院會要求看"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的影本。
還有"新生兒加保健保時,也需附上"戶口名簿"影本才可辨理加保喔~

一個月之內的寶寶可以用媽媽的健保卡,超過30天的寶寶,公司加保後 填寫健保IC卡申請表再寄到健保局建檔,檢保局會寄回IC卡,如果收到健保卡之前要看病,帶著戶口名簿和公司加保單的影本 就可以以健保身份就醫

全民健保

凡是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地區辦妥戶籍出生登記,並且符合被保險人眷屬資格的新生兒,

都一律要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投保手續如下:

1.請至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好新生兒的戶籍登記手續後,
到您或您的配偶所屬的投保單位(公司行號、學校機關,工農會或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投保手續。

2.如果您的新生兒是在國外出生,請在辦理戶籍登記滿四個月,或新生兒的外僑居留證核發滿四個月後,
向您或您的配偶所屬的投保單位辦理加保手續。

申請健保卡

1.填寫「第一至三類保險對象投保申請表

2.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 (可於郵局、健保局各分局或各地聯絡辦公室、網路下載等取得)

(一)正面請黏貼最近二年內二吋正面、脫帽半身彩色或黑白、未戴有色眼鏡照片乙張;
如不需加印照片者,也請一定要勾選「不貼照片」。

(二)背面應黏貼國民身分證文件正反面影本
(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得以戶口名簿影本代之)、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

(三)以郵遞方式辦理;或到健保局各分局聯合服務中心、聯絡辦公室現場申請。
   現場申場時,應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正本 ,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時,
應同時出示申請人及代理人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得以戶口名簿正本代之)

3.有無照片之健保卡申請

無照片:如投保單位有向健保局申請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系統使用權限, 或於各鄉(鎮、市、區)公所投保,
可透過網路作業系統直接向健保局申請新生兒無照片健保IC卡。
於網路承保系統中勾選「申請製卡」,健保局會自動製作無照片之健保IC卡,並郵寄至投保單位轉發。

有照片:填寫「請領健保IC卡申請表」 後掛號郵寄健保局

4.現場申辦:
攜帶身份證文件正本,若是由代理人代為現場辦理,則需同時出示申請人及代理人之身份證文件正本,
(14歲以下未領身分證者,得以戶口名簿正本代之)

5.若出生後尚未完成加保前需就醫,則可依附於母親健保IC卡內,期限為1個月。
若已辦理加保未領到健保卡者,檢具1個月內投保申報表(影本),加蓋投保單位章,
向特約醫療院所繳驗身份證明文件,以「例外就醫名冊」方式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