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推薦這本書,校園中的女學生 school girls,我自己買了一本回來,一邊看一邊拿一枝筆劃下自己很有感觸的句子與註記

作者是一個白人女性學者(或說是人類學觀察者?),她到兩個不同的學校去觀察,一個是白人居多的魏斯頓中學,一個是黑人+拉丁裔居多的奧杜邦中學,她花了整整一個學年去觀察、了解、訪談一些女孩子,當我第一次介紹這本書給朋友的時候,她說:拿LA跟玉米田比較有意義嗎?

如果兩者背景不同但結論相同呢?女性的自信心與自尊都是在中學階段開始被損抑,形成現在社會女性角色地位?

我想這本書很適合作為一個讀書會的題材,因為太多段落在教育現況出現,即使跳出教育,我突然滿慶幸自己生的是兒子,因為當女生太辛苦了~她是一個女孩,她是一個母親(包括照顧弟妹),她是一個工作者,她是一個管家,她要面臨許多選擇,許多方面她會被壓抑,包括領導、活潑程度、犯錯的機會、還有性。她會被期許與稱讚,因為順從,而不是勇於嘗試與犯錯。她有家庭要顧,她有課業要顧,她有女生交友的小圈圈要顧,她要避免被排擠,她要被免被侵犯(今天看到性侵勒斃的新聞,如果生了女兒我會很擔心吧)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女性特質比較會細膩地去紀錄思考這些議題,也許男性的煩惱沒有辦法被這樣的方式分析出書討論,男生也有很多壓力..

我報告的是第二部分的奧杜邦中學(黑人學校),第一部份的白人學校我先略過,菁英也有菁英的煩惱阿~

背景介紹
●全校只有10%為白人,其他多為黑人、拉丁裔、650名學生中2/3家境貧窮,學力測驗屬於全市最低之一
●種族問題、社會階層歧視、加州教育基金不足
●課程的議題主要放在「讓你感覺到沒有被欺辱」(不代表沒有喔)

1

老師的不在意
●關於看課:當然,以前我會不好意思,現在我已經不在乎(p.160)
●克利格老師發的講義昨天已經讀過了,十五分鐘後他已經江郎才盡(p.161)
●海倫:他是個很糟糕的老師,什麼也不教,看大家跑來跑去,他也無動於衷
●海倫是看芝麻街學的英文,父母說西班牙語(p.160)

老師的不在乎,學生是有感受的


四個女生的特質

2


三個老師的特質

3

師生的立場對話

4


性別與權力

5

教師稱女孩子為小妞,稱讚女孩子生理特徵(p.172)
教師遇到性別騷擾的不處理態度造成二次傷害(p.174)

性別的騷擾與侵害是漸進的

6

角頭女孩VS.學生妹(書呆子的意思)

一個人在校園團體中好像一直被迫要選邊站

7

年幼母親的輪迴

8


觸及心智之外(這段話好震驚我)

你不能忽視他們社區和家庭的問題,你若是看見這些孩子看見的事情,你也會無心學習。

若你前一晚看到開車槍擊事件,你無法學習。 你若受虐待也不能學習。 你必須處裡傷痛,學生每天都帶著來學校的傷痛。

多數老師只是著觸及學生的心智,假如我們只能做到這樣…..就會失去它們



提升個人效能

激勵小孩最好方法就是讓他們把自己會的教給別人,讓他們覺得有能力付出….這或許可以讓他們不要輟學。(p.187)

9

工作的時候他們被當成是大人,所以他們表現得像大人
這些學生沒有退出學校─他們是被推出學校
這些書中的例子都可以拍電影了,事實上,這些情況散見在每部黑人電影。

課堂中的角色

白人男孩:
擾亂是常態,反而能換來額外的注意與教導
舉手答錯並不使他們挫折

黑人女孩:
雖然有發言意願並且認為失敗有助於自我進步,但是她們也最常遭到駁回。在同學中獲得尊重是靠暴力抵抗欺辱,但對於老師的不尊重卻無法用相同方法改善。(反而變成拒絕學習)

拉丁裔女孩:
在課堂中不擾亂、不爭辯,不是老師眼中的麻煩(所以會變成隱形人)

亞裔學生:
通常被視為程度跟得上

試著被聽到:
留級=判定自身無能?

重修分配到同一個班級同一個老師「這些老師與課程第一次無法激發他們的興趣,第二次也不會幫助他們進步」

學區的政策就是會讓他們進高中

不停舉手的艾波:我只是想要講話並感覺屬於那裏,你懂嗎?

留級的好處:去年聒噪的學生,多讀一年讓他們較為平靜(p.202)


黑人女孩不論來自中產階級或者貧窮家庭、不論就讀以白人為主的學校或者黑人居多的學校,都為這種醜化女性強勢個性的文化為苦。

黑人女孩在面臨貶抑與挫折時採取兩種策略:
1. 為生存反抗(通常都只有短暫好處,反而造成更糟糕的狀況)
斷絕使她挫折的教育
提前為人母來達到成就感

2. 為解放反抗
藉由社區和教育系統的支持鼓勵來改變
藉由努力與奮鬥來改變

作者是否有預設立場,女性主義意味過重?
用偏見看偏見?(p.187)
女人到哪都辛苦?

本來以為台灣女性已經夠辛苦了,美國女性也不遑多讓阿~~


這是本真的很不錯的書

校園中的女學生 school 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