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事論事本來是個好詞,但是最近感覺到它也可以用來形容不太好的狀況

我是一個對於很多事情發生當下就會有自己判斷的人,對於事情的認同與否、接受程度,其實都有一定的規則,這應該稱為叫原則,有些人的原則很明確,你可以猜測得出來他的偏好或者對於人事物的看法(例如金錢觀、審美觀、宗教觀、政治立場),但是有些人真的是所謂的"就事論事",他決定事情的接受程度並沒有一定的規則可循,會因為這件事情他當下是什麼心情、什麼天氣、誰跟他提,而造成結果的不同,在這樣不可預測之下,你就必須去思考怎麼談、何時談、找誰去跟他談.....

他沒有辦法告訴你他會怎麼決定,或者你提出一個假設他說ok,可是到了真正要決定的時候他又不ok了。這樣的狀況很令人氣惱,想像你要提出一個案子,你的上司如果是比較規律的人,你可能會知道這案子通不通過,但是遇到很"就事論事"的人,只要上司討厭的人一開口提了你的這個案子,就被否決了....(自己都還沒開口)

又或者是某件事情你想請他評評理,或者給你點安慰,他面對著你會說:對阿這個事情怎麼可以這樣,結果當他發現你抱怨的對象是他偏好的人,這個時候他就會反過來對你說:唉~這件事情就你的不對啦。

你會思考這種人怎麼角色轉換這麼快,一下子說好,一下子說不好。這並不是沒原則喔,沒原則是指什麼都好的人,只能說者種"就事論事"的人,原則會隨時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