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婉說,年初三到年初八阿寶會出差,來我家陪我待產吧,弄得婉很緊張一直問我要幹嘛,反正萬一要生了,就看有沒有破水落紅,單純只有陣痛的話就陪我從家裡走路到台大醫院,約9.9公里+每到一個地方幫我拍個DV介紹台北景物,哈

如果有破水落紅那就計程車一路坐過去吧,為了避免運氣好到車上生、家裡生,我準備了這個新聞讓婉有點準備,可以搭配懷孕生產影片,看過一次反正就棉花+鉗子,不用怕不用怕

Feb 2, 2000 聯合報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
春節年假將屆,雖然衛生署及內政部的統計資料皆顯示,這一段時間是所謂的「生產淡季」,但是大多數資深的婦產科醫師都有同感─此一時期卻也是產科急症、急產發生率的最高峰。

多年來坐鎮醫學中心產房的經驗發現,春節假期急產的發生率,在近年來又有明顯上升的趨勢。原因之一是,一般診所的婦產科醫師利用難得的年假出國旅遊去了,以致準媽媽即將臨盆時,必須輾轉求醫而延誤生產時程。

另外,國內的高速公路愈建愈多,每逢連假車陣長龍卻愈排愈長,令轉送車動彈不得,也是推波助瀾導致急產增加的因素之一。

事實上,假如準媽媽能在春節連續假期前,先了解各居家或出外目的地附近醫院的作業情況,妥善作好生產的準備,一旦發生產兆也能當機立斷馬上採取行動,則幾乎大部分孕婦都能夠在分娩前到達醫院產房。

假如,因客觀條件(如塞車、迷路)限制,而無法讓孕婦在產程進展前抵達醫院,那麼同行的家人或親友又應如何因應、採取什麼輔助措施?記住以下「DIY自娩法」,在緊急生產狀況發生時,對準媽媽將大有幫助。

●切勿驚慌─假如在抵達醫院之前嬰兒即迫不急待地呱呱墜地,表示這是一個近乎正常的生產過程。協助者切勿驚慌,而且應以從容的態度、安詳的口吻,協助孕婦、緩和孕婦的情緒。

● 求助熱線建檔─接近足月的準媽媽,在年假期間,應事先在自家電話或行動電話中,把醫院、醫師及最親近家人的電話號碼建檔,以便在緊急狀況發生時能立即撥出,節省醫療運送的時間。另外,假如在家獨處,則應囑附外出的親友必須把行動電話開機待機,以免突發狀況時,找不到協助者。

●評估護送時機─假如孕婦發生產兆時,胎頭已開始衝出產道,則應先採取就地準備分娩的措施。在此情況下,如果堅持忍住產程,非得轉送醫院生產不可,反而會產生更多的後遺症。在家緊急分娩過程中,可透過電話尋求醫師或護理人員指導,待生產完成後,再立即將產婦及胎兒轉送醫院。

●儘量讓孕婦舒適─在家裡生產,最安全與舒服的姿勢是平躺。子宮收縮與胎頭下降時,孕婦會有尿意感或便意感,教導孕婦如同解尿解便般往下半身用力,可讓疼痛的產程縮短。在救護車到達前,孕婦大小便應在床上,使用便盆,不要貿然上廁所,以免危險產生。

●徹底清潔雙手─協助生產者應以肥皂或殺菌液徹底清潔雙手,並戴上無菌手套,以免導致孕婦產道感染;相對的,孕婦的外陰及產道則不必刻意清洗。

●床舖、地板及車座的保護─過程中,必然有許多液體(羊水及血液)產生。無論產婦在何處引發產兆,應立即在其臀部臥躺處以可吸水的報紙、毛巾、浴巾、或舊衣布墊下,以免弄髒了床舖、地板或車座。

● 很自然地讓胎兒娩出─「順其自然」是許多產科處置的最高安全指導原則,在家裡緊急生產亦然。不必推、壓、拉或保護產道,孕婦自然會持續用力,直至胎兒娩出。協助者只須保持孕婦產道乾淨即可,在其臀部下墊個乾淨的浴巾,假如生產過程中同時有排便現象,立即往後擦拭、蓋住,以免汙染胎兒。

●臍帶的處理─胎兒娩出而胎盤尚未排出子宮時,假如臍帶還有搏動現象,不必立即切斷臍帶,並讓臍帶保持鬆動狀態,此時臍血流仍可持續供應胎兒。此時,若能及時趕至醫院,或醫師可及時到達,則臍帶交由醫師處理即可。

假如,距離醫院還有一段時間,則協助者可嘗試先在臍帶中央相距五至十公分處,各以一乾淨的紗布條綁緊,再以無菌或乾淨的剪刀切斷即可。記住,靠近嬰兒處的臍帶應最少保留五公分。

●破水措施─自然生產時,羊膜大多會自然破裂。假如胎頭娩出,羊膜卻尚未破裂,試著用尖銳的指尖、刀叉、剪刀把羊膜切破,以便胎兒出生後能立即自發呼吸。

●溫暖胎兒─讓胎兒溫暖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與孕婦直接肌膚接觸。嬰兒娩出後,如果臍帶夠長,立即將嬰兒放在孕婦胸部、乳房,甚至手臂;如果臍帶太短,則清理掉汙染物後,將嬰兒放置在媽媽下腹,或雙腿之間亦可。

●胎兒包裹─為了避免胎兒著涼,在斷臍後應立即以乾淨的毛巾、浴巾將嬰兒包蓋住。記住,包巾避免蓋住嬰兒頸部,以免阻礙他的呼吸。

●胎盤處理─大部分的胎盤會自然娩出,胎盤娩出前會有一陣血液先排出。此時可嘗試用乾淨的大塑膠袋收集這些血液及胎盤。

胎盤娩出後不需立刻丟棄,應順便帶至醫院,由醫師檢視胎盤是否完整,並判斷子宮內是否仍有殘留物待清除。

●袋鼠哺育法─在等待到醫院的這段時間,可嘗試袋鼠哺育,建立母子親暱關係。把嬰兒放置在產婦乳房附近,讓嬰兒自由吸吮媽媽的乳頭。此一舉止也可刺激子宮收縮,幫助排出胎盤及惡露,預防產後出血。

●子宮按摩─胎盤娩出後,協助者或孕婦本身也可以開始輕輕按摩產婦子宮,刺激子宮收縮,防止產後出血。

產後子宮位置大略在孕婦肚臍下五至十公分處,按摩時讓子宮維持一定的硬度即可,不必過度壓擠,否則產婦會疼痛不已。

一旦胎兒與胎盤完全娩出,生產即大功告成。此時,可用溫濕毛巾稍稍清理產婦全身,並讓她保持完全休息與舒適的狀態。胎兒則不必立即清洗,因為在送達醫院前,覆蓋在胎兒表皮的胎脂,有保護作用。送達醫院後,確定媽媽與寶寶皆平安無事後,協助的親友們可以開始鬆弛緊繃的神經,準備快快樂樂地度過一個難忘但喜氣洋洋的千禧龍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