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FB看到一位大學教授敘述改期末考券,有些同學非常努力,但就是考不好,相對的,有些同學幾乎沒來上課就是會答題!

如果是在國中高中,中等學校的教育目的,不會的同學,老師的責任是要幫努力了但是方向不對的人指引方向,或者設計循序漸進的題目練到他會;已經很會的同學,就保持情感上的聯繫在情意上引導,避免價值觀錯誤

我們系以前也是這樣,很多人補高普考與研究所,所以寫出來的質,在架構、層次與內容上,都比用高中方法認真死背老師教材寫作文更有廣度深度。我是屬於後者,到畢業後幾年才發現以前同學拿獎學金是這樣念書的。

阿寶說這就是文理組考試的差別,理組的考券有標準答案,傅立葉會算就是會算、給你CMKYK的數值要能寫得出是偏甚麼顏色,文組的考卷卻沒有標準答案,可是有評分標準.....

所以理組的期中考成績單有可能平均90(靠背),文組的期中考成績單平均有70就很強了(靠念的書多寡與寫作架構呈現)

文組的考卷會讓一堆人永遠不知道自己為何只有60分,即使寫了很多。然後也不知道怎麼提升。

然後我就跟阿寶開始討論起我們大學的科目,他說他有一個0分的,叫做自然災害,不知道怎麼跟媽媽解釋,因為沒去考期末考,我說我也有一個0分,叫做古典詩詞選讀與欣賞,因為那是中文系的課,每堂課要背50首詩....我第二次就不敢去了,期末直接打電話給我老爸說抱歉我沒有辦法考期末考。

我們共同有上的課:班級經營、輔導原理與實務

更妙的是,阿寶自然災害常翹課,而我每次都幫別人去點名上課,那老師三十多歲非常年輕又留長髮,甚至在那年代就跟大家宣導雨水會把空氣汙染帶到土地上,土地長出草,牛吃草,人喝牛乳,所以把環境汙染都喝進肚子....所以牛乳不能喝

他老是翹課的課,我老是去上.....這就是向左走向右走,最後還是碰再一起阿

然後我跟阿寶的大學二下分數都偏低,因為咱倆都在情傷阿~~~哈哈哈哈好好笑喔~~~

半夜兩個人拿成績單在對照,瞎hi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