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馬傳是我第一部看的日本大河劇,我並不想去查太多資訊以免看到太多雷而沒有了驚喜,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日劇,而且演出四部總共48集,每一集我都準時看完,感觸良多。

第一部在眼龍馬小時候,本來他是個膽小懦弱的孩子,不敢從岩石上跳下水,他生長在一個有上下階層嚴明的土佐(高知縣),有次下雨害怕癩蝦蟆,因而撞倒了上士,上士的權力大到可以接拔刀殺死他,但是當時他的母親不顧身體孱弱,下著雨跪在上士家求情,雖然龍馬沒被殺死,但是母親因為淋雨所以最後生命死去,別人問他恨不恨上士,他卻說他從母親那裏學到重要的事情,沒有了生命就甚麼都沒有了,即使要跪著跟人家談,只要能保住性命。

所以他在過程中不能理解,許多人打著"保護日本"的名號,卻在自己殘殺自己人,甚至包括命令下屬切腹自殺,只為了顯示自己的聲威與達到"保護日本"的目標,當時列強挑戰、 操弄幕府,一派是主戰派、一派是忠心於幕府,事實上在那個年代沒有人知道正確的方向,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保護日本,包括連龍馬自己也是一邊摸索一邊找到正確的路。

本劇是以三菱企業的創始者岩崎彌太郎角度訴說,劇中多次龍馬解救他,但是他還是個囂張的黃板牙先生,劇中是記者在訪問他時,他卻顯示極度討厭龍馬,但是描述中卻表示怎麼會有這麼傻的人。

龍馬早在年輕第一部的劇情中,便訴說著希望有一天,下士可以有和上士平起平坐的日子,當時所有的人都笑他傻,可是我看到第四十集終於看到這個夢想實現,他利用時局混亂、自己的下士社團有航海+外語技能,在險些發生刀戰的緊張中談成握手交換利益(上士不懂西方禮儀只好接受條件)

龍馬為了找出拯救日本的正道,從武士(揮刀沒用)、到軍船(開創海軍不是為了打到外國,而是了解本國知識愚昧絕對追不上),到商人(靠駕船知識帶貨物軍購賺錢牽制),最後當起見證人(更是異想天開要利用土佐達到大政奉還)

最後真的大政奉還了,天啊,這樣保住德川家不用戰爭,但是沒有人開心?長崎沒打到仗不開心、薩摩也不開心,被剝奪掉原本的財富制度的幕府家臣更不開心。新世局要有新政府,米價糖價上漲,大家人心惶惶,舊的打破了,那新的要怎麼開始?

最後是德川的家臣不滿這樣一個人就使得大政歸還害他們喪失一切,二話不說進房就砍.....龍馬到死都還在說著帶全家人環遊世界的夢想,並且在新政府的組織中並沒有放入自己的位置.....

他在做對的事情,可是中間傷害到許多人的利益與權益,而最後這些矛頭都會指向他....

雖然一開始就說33歲他會被刺殺,但是中間過程真的很好看

某位老師提出另一個觀點,日本會找出龍馬來拍攝,也是因為日本在經濟低靡的狀況需要英雄,盼望從歷史中找到能鼓舞人心的故事....

我再看到第四集的時候發現有龍馬傳的寫真集,很漂亮耶好有質感,是在誠品日文館看到的

龍馬傳寫真集(日版)

坂本龍馬寫真集(這是日版喔)

福山雅治電視劇寫真特集:龍馬傳(也是日版)

另外這本是1/21才上市,我覺得上一本比較粗曠

書籍的部分很厚,我在金石堂有看到三本了
龍馬傳 I:黑船與劍
龍馬傳II:故鄉的朋友
龍馬傳III:新天地
龍馬傳IV:船中八策

另外阿寶說劍心裏面也有高杉晉作,同樣的瓜呆短髮與帥氣

卡司真強,除了廣末涼子,蒼井優也是好多雜誌的封面的女主角

福山雅治留了一年的長髮在紅白唱歌大賽轉播他的演唱會讓香川剪掉......兩人還擁抱真捨不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