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記錄一下我自己覺得推薦的懷孕書籍,還有家中目前有的懷孕書籍



剛懷孕的書籍
懷孕飲食大全:給媽媽的全方位飲食
裡面有些哪些食物要吃、含有那些營養、哪個懷孕階段要吃那些東西,而且有炒菜的食譜,對我來說都是容易買到而且容易做的

丁寧的孕媽咪瑜珈
我是搭配wii fit來做瑜珈,這本書優點是會給妳很多勇氣,堅定妳的心,缺點是沒有DVD可以跟著做,孕婦瑜珈有這篇我做過的可以推薦。裡面寫得最好的一句話:懷孕不是生病,肌肉負擔體重一定要鍛鍊不然會受傷

可以買一本去年度的婦幼用品採購年鑑,這樣妳就可以知道哪些東西可以買,價格範圍與用來幹嘛的

胎教書籍
胎兒心理學家敎妳做好胎教: 婦幼館系列115
基本上裡面包括這些練習:
聽古典音樂、想像訓練、肯定句、唱歌、說故事、跟他講話。隨著不同孕期(它有列幾個月寶寶聽力視力觸覺發展到何種進度妳該做些甚麼跟他/她互動)

寶寶大腦開竅的黃金七堂課
這是寶寶0-2歲適用,我覺得日本人實在是太厲害了,從寶寶還沒生出來到剛生出來都有辦法想要讓孩子資優,不過我是覺得很多遊戲寫的很棒,但是我想跟寶寶玩這些遊戲並不是想開發他的腦達到資優,也要小心揠苗助長,只是許多活動都設計得不錯,如果從神經發展來看很多遊戲的結果只是寶寶神經自動的反射,例如抓、握,不用把每個寶寶發展的快速與緩慢當成唯一的指標,總而言之是跟寶寶互動的書

寶寶教養的書籍
圖解怎樣養育0-12個月寶寶
我覺得這本好實用喔~~每一頁有一個插圖,每一頁講一個寶寶的狀況,腹瀉是怎麼回事、溢奶跟吐奶是怎麼回事、發燒了怎麼處理、胎便怎的判斷。我希望我是個不會慌張的媽媽,也不會隨著別人講這講那而擔心,所以很喜歡這本

然後接著妳會想要怎麼帶這個寶寶,要趴睡還是正睡、要母乳還是配方奶、哭了要抱還是不能心軟、要每天揹在背上還是放在床裡、要跟父母一起睡還是放在嬰兒床裡睡,這邊有兩本完全不同的帶寶寶方式,各有自己的理論基礎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這是餵奶建立固定的作息時間表,切忌一哭鬧就餵。努力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她有列出來餵奶的時間表(早上六點、早上十點、下午兩點、下午六點),三個小孩都能一覺到天亮,書中有句著名的話:妳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餵母奶、趴睡的好處(有施行的條件)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Happy Family
這本是領養了四個不同年齡孩子(還有不同國籍),依照百歲醫生那本書來帶小孩,餵配方奶,裡面有詳盡的嬰兒副食品食譜,把自己的帶嬰兒時間表與經驗都列出來

我看到尿尿的訓練方式是喝很多果汁糖水,讓他體會要尿尿是甚麼感覺,經過一兩天就可以自己控制去廁所尿尿不用包尿布,聽起來殘忍但是有效且快速

下面這一個親密育兒百科有分上下冊,跟百歲醫生系列的想法幾乎相反,重視親密、貼近(我看到連睡覺到要放在胸脯上抱著)

親密育兒百科(上+下)
,好像可以上下冊分開買
真的很大的兩本,有圖文說明,比較從心理學中人本角度著手,可是真的會很累有可能會養出黏著大人的小孩子...也有媽媽跟我說不用按照百歲醫生的嚴格時間表也能養出一夜睡到天亮的孩子,反正各有利弊自行選擇。使包巾隨時背在身上,反對趴睡。

超級嬰兒通: 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這本很暢銷,而且書的封面寫得很酷:這麼棒的保母,你必須花500美元才能和她電話諮詢兩個小時,必須花1000美元請她在你家一整天!雖然,你不可能像廿世紀福斯電視總裁黛娜華頓一樣,花4萬多美元請她到家裡住上六個禮拜傳授祕訣,但是,現在你只要花一本書的價格就可以知道她所有的育兒祕方!

裡面有很多想法很棒,當你跟嬰兒講話請你把高度放到跟嬰兒一樣,你要抱他的時候請先告知他一聲,沒有人喜歡被當成一個物品一樣丟來丟去。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 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
裡面提到孩子發燒並不是馬上要去醫院,而是需要父母陪伴,有些時候發燒是生長的必然現象,跟抵抗力有關,少給孩子一直吃藥避免抗藥性。發燒、咳嗽、流鼻涕、嘔吐、腹瀉、便便和肌膚上的各式小兒疾病問題都可以得到詳解,小孩常見撞到頭、傷口、誤飲、燙傷、鼻血、掉牙、中暑、痙攣的急救方法....新手父母遇到疾病才不會驚慌失措

該給孩子吃什麼:健康決定於幼時飲食
這本是嫂嫂給的,我覺得獲益良多:牛奶會引起骨質疏鬆症、肥胖與過敏?!肉類食品是生活習慣病和大腸癌的元兇?!魚含有戴奧辛,烹調過程還會產生致癌物?!白米、白麵包和砂糖等空熱量食物是鈣質大盜?!

父母可能因為忽略了重要的因素,而誤以為每天用心為孩子準備的飲食可以讓孩子健康成長,結果那樣的飲食標準居然是引起現代常見疾病及異常(感冒、發燒、流鼻水、扁桃腺炎、中耳炎、嘔吐、腹瀉、腹痛、便祕,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小兒氣喘、花粉症等過敏症,還有濕疹及痤瘡等皮膚病、肥胖、小兒糖尿病、學習能力低下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小兒癌症等)的元兇。

我看嫂嫂他們目前早餐都吃水果,而且水果只在早餐吃,我覺得飲食習慣是可以改變的,蔬食在救命飲食一書也非常強調。像我們這種早餐都吃麥味登裡美乃滋、肉片、火腿、蛋、肉鬆等不健康與腦袋愚笨的飲食,看完這本基本上會多增加水果和纖維質...you are what you eat!

孩子教養系列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如何和孩子分享愛的時間、建立親密互動?想要讓孩子愛上書本、主動閱讀?希望孩子能養成好品格和大能力?不用討好、不用說教,只要唸故事書就好!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是父母給孩子最珍貴的「愛的禮物」。本書告訴你如何為孩子唸書、選書,並提供私房書單

她有提供中文與英文(沒錯,從小就可以聽英文的卡帶)的閱讀,我也覺得閱讀很重要,是互動的方法、是專注力的培養、是想像力的開發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憂慮,很多是不必要的、或是想像而來的,多數只是自己嚇自己。
★孩子能有媽媽的陪伴,是最幸福的事。誰最幸福?孩子嗎?不!是媽媽最幸福。
★三餐原本就要煮,故事書原本就要唸,別上什麼才藝班,全部都念公立學校。多個孩子,不過——多雙筷子。
★當我們習慣用物質來餵養孩子,孩子可能不吵不鬧地活著;等我們覺得準備充分了,要來好好愛孩子——他們已經不要了。
★生一個孩子,看似輕鬆;事實上,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卻是無所不在的。
★手足的爭吵,父母不必「未雨綢繆」地憂心忡忡,父母的處理態度,其實才是事情的關鍵點。
★「媽媽生個弟弟,以後就有人陪你玩了。」懷老二時,這種空頭支票別亂開。
★父母的不明事理、沒有耐心,隨意妥協於「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才叫真正的不公平。
★對於孩子,許多時候,我們只能看著、聽著。父母的干預,不只於事無補,還可能愈幫愈忙。
★「大的要讓小的」、「小的要聽大的」,這些話其實都沒錯,但前提是,這樣的想法必須發自孩子的內心,而不是父母想快速解決手足紛爭的萬靈丹,而強迫孩子接受。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別的書還說只有從0~10歲呢!!)
看完我真的很想自己帶孩子,我不想等到他十幾歲變成霸凌人家、診斷出注意力缺陷過動.....後續一輩子老爸老媽負責。前面父母好好陪伴好好養,不要後半輩子都要父母負責

管教阿管教
小孩天生是喜歡聽父母說話的。但我們得把握機會說,別等父母想說時,孩子已經無心聽了。

「你亂丟書和玩具,它們會離家出走。」這是欺騙。
「你快把飯吃完,等下有糖果可以吃。」這是利誘。
「你再不聽話,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這是威脅。
這些方法,在孩子十二歲之後,將統統失靈。

她的書籍、部落格與文章影響我滿深的,育比養更為重要阿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2011/1/15她的新書汪培珽手記:金湯匙裡的毒藥
光看介紹我就能想像,我遇過一堆那種跟古代故事一樣,殺人放火到了監獄還要媽媽過來,一口咬掉媽媽耳朵抱怨都是媽媽的錯這種孩子!!!!


其他親友送的
健康寶寶飲食書: 培育1~3歲幼兒的優勢基礎
依據寶寶口腔及消化系統設計的60道食譜,是實用的工具書

我要當媽媽了 - 安心懷孕,輕鬆生產

這個是整個懷孕過程的介紹,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滿有用的

最有營養的嬰兒斷乳食譜
274道小寶貝一定愛吃的健康斷乳食譜

哪個媽媽不抓狂
新手爸媽的育兒讀本: (1-2歲)
幫孩子取個好名字/寶寶命名事典-修訂版 (附1CD)
我好像兩本都有,一本是買得一本是人家送的,裡面有講姓名的算法是按照部首原本筆畫,例如憶是忄部,但是要算四劃的心,哪個生肖對那個姓氏的父母會相衝之類的,附上的光碟其實沒有多大用處,因為我輸入想取的名字全部都是兇~輸入我和阿寶的名字也都是不吉,它只能你輸入它檢視,並不能夠主動幫你算,最後還是出生後給人家算,只是你會了解這個名字命名的優劣
奧利佛的原味兒童餐
它並不是兒童食譜,而是強調兒童應該食的自然,裡面太多食譜都很生以及很多香料,你的寶寶是無法食用的,所以可以先翻翻

基本上建議的書單從前面開始看比較好~呼~剛剛整理寶寶書才發現簡直要爆炸了的多,自己買的和別人送的一堆,多到我必須要用iphone掃條碼到aNobii..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