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化,德文:Entfremdung,又譯疏離。馬克思的異化論基於他對資本主義工業生產過程的觀察:工人不可避免地失去對自己工作的控制,從而失去對生活及自我的控制。

例如一個人原本應該是為了工作的熱情熱誠而繼續,但是後來卻因為薪水或者是生存而工作。

馬克思所謂的「勞動異化」概念
勞動的異化,有四個方面的意義:
(一)勞動對于勞動者而言,不再是一種自願自主的活動,即人的活動異化于人本身。
(二)勞動成果脫離勞動者的掌握,反過來成為控制勞動者的物質力量(如資本),
(三)勞動者被當作生產工具(生產力商品)使用,剝奪了人之所以成為人的主體性質,即人失去人的類別性質,非人類化。
(四)以異化勞動為基礎的人際關係,背離了人與人相互依存的社會性本質,人與人之間互相異化、非人化,造成扭曲的人際關係。

馬克思的經典名言
「勞動為富人生產了珍品,卻為勞動者生產了赤貧。勞動創造了宮殿,卻為勞動者創造了貧民窟。勞動創造了美,卻使勞動者成為畸形……勞動生產了智慧,卻注定了勞動者的愚鈍、癡呆」。
「勞動者在自己的勞動中並不肯定自己,而是否定自己,並不感到幸福,而是感到不幸,並不自由地發揮自己的肉體力量和精神力量,而是使自己的肉體受到損傷,精神遭到摧殘。因此,勞動者只是在勞動之外才感到自由自在,而在勞動之內則感到爽然若失。勞動者在他不勞動時如釋重負,而當他勞動時則如坐針氈」。
「把自己的生命活動本身變成自己的意志和意識的對象。他的生命活動是有意識的。這不是人與之直接融為一體的那種規定性。有意識的生命活動直接把人跟動物的生命活動區別開來」。

最後兩段有關馬克斯的介紹原文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