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誠品把這本書看完了,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日文翻譯小說,由五段故事來拼湊出事情完整的樣子,對於人物刻畫、懸疑偵探都描述得非常好,即使知道了結局與前因後果,都還是會想往前面翻去對應原來哪些事件的因果。

故事敘述五個小女孩,有天在學校游泳池附近玩,一個男子走來說要修理器具,擔心搆不到游泳池休息室頂上的蓋子,請正在玩耍的某位小女孩幫忙跟他一起去,鄉下孩子非常天真愛幫忙,於是派出一位跟他去,結果一去到夕陽西下還沒回來。

結果剩下的四個小女孩等得不耐煩,推開游泳池休息室的門一看,那個小女孩上衣被推到頸部,下半身未著衣物並且受侵害,已經死去.....並且,這四個小女孩對兇手的記憶全都不一樣,根本抓不到兇手

這四個小女孩嚇壞了,作者對她們的個性有非常多著墨,這四個人當下分配了不同任務,去報警、守現場、告知死者母親....也因著他們的個性,對事情有不同處理方法,卻往後影響了她們十多年。所以看到這邊,非常建議親自去閱讀這本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發展

如果你能接受先看故事的內容與發展,再點下繼續閱讀,如果覺得我講得很複雜,看原著比較實在。博客來介紹「贖罪」


這四個人的故事並不是平鋪直述地講出來,而是分別寫信與電話給死者母親帶出故事,前面四個故事是四個小女孩所述,最後一個故事是死者母親所述。

1. 娃娃的故事,這個小女孩小時候非常喜愛一種人偶娃娃,經過好友死去之後一直把這個事情當成一種傷痕,直到終於從鄉下考到東京的大學,對交男朋友有陰影,後來是一個學長每次都找她聊天,甚至交往沒幾次之後就像她求婚,所以第一個故事是這個女孩子寫信給死者的母親,跟她說自己會很幸福,但是幸福中又有隱憂。

因為結了婚後,丈夫變了一個人,丈夫竟然擁有她小時候的人偶娃娃,丈夫坦承偷了她的娃娃,但是並不是殺人兇手,只是小時候從都市搬到鄉村完全不適應,直到參觀她家時看到這個人偶娃娃,就深深地喜歡上了,再偷看到人偶娃娃主人的她,一定要一起弄到手,所以他跟蹤她,設計約她、娶她。

更誇張的是,接著開始要求她要穿與娃娃相同的套裝,在家用娃娃的身分迎接他回來,接著他,他要親吻撫摸穿著娃娃套裝的她,雖然大部分時候她因為小時的陰影,認為只要有人願意接受不完整的她,那就足夠了,但是有一次她回嘴了,說這樣很變態,於是便被賞巴掌打倒在地下,出於自我防衛與小時候記憶的錯亂,她殺了她的新婚丈夫,還被新聞報導出來了丈夫是戀娃癖的事實。

2. 第二個女孩後來長大當了老師,這個學校發生有精神異常的男子帶藍波刀闖入游泳池,在一陣混亂與不同老師處理的情況下,(中間過程敘述很長),這個女老師把殺害好友的兇手的臉,與精神異常男子的臉重疊,小時候她當時應該是要去報警,但卻跑回家躲了起來,基於小時的記憶與愧疚,男子已經誤傷自己,她仍把男子踹下游泳池讓他淹死,造成防衛過當。

3. 第三個女孩是去通報死者母親的任務,但是她的故事一開頭就說好喜歡哥哥,哥哥一直好疼她,到了大學階段哥哥喜歡了一個女生,這個女生已經有一個國小二年級的女兒,但是哥哥堅持要娶她,過幾年後最後家人不但接受了新媳婦,更疼愛無比可愛的小女兒,只是有一些些的事跡慢慢顯現出來不太對勁。

新媳婦做的餐點永遠都是孩子愛吃的速食,而且完成的速度又快又好,夫妻永遠不回家裡過夜,小女兒和父母睡房同間,並且睡在父母中間,小女兒身上有瘀血....

後來有一天這個女孩到哥哥家整理,意外從門縫中看到小女兒被一個巨大的身影侵犯,又在兒時的愧疚與錯亂下,覺得當時沒能保護好友,於是拿了繩子勒死了侵犯她姪女的人,等燈一打開,才發現....勒死的是自己的哥哥。

原來新媳婦仍愛著過去的先生,所以不肯與哥哥同房,只願意接受婚姻的保障,於是推出女兒要女兒跟丈夫同睡換取,她也從不會做飯東西都是買外食....

4. 第四個小女孩是自從事件發生之後被同學排擠,因為她認不出兇手的模樣,其實上面每個孩子都因為害怕緊張而說不出而愧疚,所以第四個小女孩在難過的時候,警局的叔叔很關心她對她很好,她便認定以後一定要嫁給警察,沒想到最後是她姐姐嫁給了警察,而她卻一直想要跟姐夫在一起,後來姐姐因為流產不能生育了,她便想辦法藉由打掃房子去接近姐夫,後來果然懷孕有了姐夫的孩子。

但是姐夫嚇得半死,對她也沒有愛,深怕自己的妻子知道,所以最後姐夫是想要讓她流產或者殺她滅口,她因為跟小時候死者好友的媽媽通電話,而讓姐夫錯失良機,她卻把姐夫推下樓殺死了姐夫...

四個姊妹的故事都講完了之後,講死者媽媽的"彌補",故事正敘是這樣的,死者的媽媽年輕的時候愛一個男生,她是個愛玩的人,每次都跟第一排認真的女生借筆記,因為這個認真的女生而認識同樣地方打工的男生,她幫他打掃房子希望做他的妻子,這男生也給了她一個戒指說以後會照顧她,可是最後卻發現男生的日記寫著多愛那個認真的女生。

於是她發現自己懷孕了,她去刺激那位認真的女生,認真的女生自殺了,她把寫著"我永遠愛你"的遺書帶走,遇到一個男人願意接受懷孕的她,結婚,生下死者小女孩,小女孩不懂事,以為那個戒指和遺書是媽媽深愛別人,於是拿去藏起來,東西被給她戒指的那個男人發現,男人憎恨想報復,所以,誘拐她的小孩傷害。

其實,侵犯殺死的,是自己的孩子.....

所以本來死者的媽媽痛失愛女所以無意地說出約定妳們一定要付出代價,在新聞報導每個小女孩都因童年事件而殺人,與發現殺女兒的人是女兒的親生父親,她決定找回四個小女孩與孩子的親生父親,把自己造的孽一併說出...


我沒看過"告白",無從比較,告白還有被改編為日本電影,好想一起買回來,有一些細節要看書裡面才比較正確

博客來介紹「贖罪」

博客來介紹「告白」(改編電影由松隆子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