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去旅行的朋友們,不用問要帶什麼東西回來給我,在有限的時間資源與金錢下,帶回你的快樂與記憶分享就已經足夠。

也請不要拜託去旅行的朋友代買什麼東西,讓他輕便地花光每一分旅遊基金在享受整個旅程吧!

這是一連串很長的經驗,讓我覺得不要請去旅行的朋友帶東西回來,當然,文中可能得罪不少人,因為都是我遇過的實際狀況。

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是跟團一起去,自由行的時間不多,預算也不多,所以買了一堆kitty的小吊飾、精緻鏡子之類的,沒想到一回來,長輩就貪心地過來搜括了一堆帶去送同事,接著過不久,我就從其他親戚那裏聽到長輩抱怨我們沒帶東西回來給他,真是莫名其妙,這就是人情世故,後來我才知道老人家們的習慣就是喜歡出國回來收到禮物,好像有被尊重的感覺。

(我還曾經聽過年紀大的同事抱怨,知道某人有出國但是從來沒吃過帶回來的名產,沒帶名產也會被抱怨小氣阿~~~)

第二次我們要去日本的時候,完全的自助行,但是預算一樣不多,隨興地走在巷弄間感受,結果有一個朋友堅持請我們帶某個牌子的大衣,指定坐落在不知名的銀座小巷,走了一整個下午才找到那名不經傳的店面,因為他並沒有先給我們錢,所以為了帶那件大衣,花掉了我們1/4的旅遊基金,以及1/8的時光,回到台灣之後他才告訴我們,這個東西台灣也有,只是貴了五百塊。

那,我直接貼你五百塊好嗎?為了找你這鬼東西,我們的行李箱什麼也放不下了!

後來覺得這樣好浪費,去到外地,不就是幾乎要花光旅遊積蓄才夠爽快,在荷包與行李廂裡面都預留給這人給那人的額度,玩得多不爽快阿

在講一個得罪的,某位朋友去很遠的國家,經費也是有限,自己非常節儉不上館子不上買名牌,卻偏偏想到要替男友的媽媽買個精品絲巾,我是不知道國內外價差有那麼大嗎?雖然是一番心意,如果那個錢讓她自己花用,或者去品嘗個星星等級的餐館、多搭幾次運河船、多上幾次鐵塔、多品嘗幾杯咖啡......

很多人去旅行都是給別人的很多,給自己的很少.....

很多人常常在國內看到國外有什麼牌子,便異想天開地要別人帶,我還遇過在貓咪網路社群上有人請我幫忙去日本帶電動貓砂盆.....光想到費用和行李尺寸大小,電動貓砂盆跟我的行李廂一樣大了..........我為甚麼要幫人家扛回來?

還有另外一個朋友,我真的很感動他帶給我的東西,是一片有點變形的巧克力,他說這是在背包中溶化巧克力最完整的一個了,某個國家知名的巧克力,真的很好吃又不會很貴,但是...當下我真的好希望他能多享受一些給自己。

還有最經典也是最常被凹要帶回來的就是kiehl's的什麼護唇膏阿,化妝水阿,拜託~~台灣網拍也便宜到不行,台北車站站前一堆賣的可能比國外還便宜,台灣kiehl's的護唇膏原價也才三百,下次有人再凹要買這種東西,就請直接貼網拍網誌給他,網拍也只要一百五,等朋友回國又要花時間拿你,可能你也覺得麻煩人家了,又請他喝杯飲料,然後,車資+飲料錢,你什麼也沒省到.....

如果每個旅人都要想到這些嗷嗷待哺的親友,在有限的金錢下,最後只能帶回一些小東西,不見得實用而且占空間,還有朋友跟我說她收到很叢林的手環,對旅人來說是回憶,對朋友來說很傻眼....

再舉一個聽到更傻眼的,有朋友希望收到裝滿異國空氣的玻璃瓶,原本以為他是要收藏,結果他是說想吸吸看異國的空氣......阿你是廣告看太多喔!!!小心先害人家違反什麼航空安全被當成炸彈客趕下飛機

然後某次已經生兩個小孩了,一個兩歲一個四歲,朋友竟然叫我幫他扛水波爐......怒!而且是最重最大全套的那款....我手上要先扛兩個小孩耶

如果預算很夠,那不妨看看代購版什麼東西很夯,常常有某個族群有特殊需求,例如特殊的相機、特殊的底片、特殊的寶寶用品之類的,可是通常這樣的特殊,價錢也很"特殊",要確定有買方市場存在,如果是一般東西,單純一次的旅人也不是跑單幫的,網拍一比較很多東西都有人賣的比你便宜,或者帶了一堆東西每樣只能賺個幾十塊....

如果旅人出自於感動想分享而主動帶回來的東西,那沒話說,只是常有些出國很少的人,硬是要別人拒絕不了帶些東西就不好了,如果你愛護你的朋友,就讓他輕鬆去旅遊吧~~~

(不想被人家凹著帶東西的朋友也可以轉貼這篇文章給凹你的人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