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新增了一個類別,唸書天堂路,因為很有幸地抽到簽王,一號上台報告,眼看就發表了,趕快來完成找資料寫報告這件事情,課程名稱是社會科學方法論,不是研究方法喔,是方法論,那麼到底什麼是方法論呢,就是把簡單的東西講的很複雜,或者可以說是一種語言學,在言詞辯論與分析當中抽絲剝繭找到名詞的定義,舉例,我的題目:

知識的定義為何?常識的定義為何?有何相異之處。

像這樣的題目,一般來說只要兩行就可以解釋的完,但是老師的規定是6000字報告,所以要怎麼樣才能從60個字詳細剖析提出各種論點達到6000字的境界又言之有物?因為我是第一個報告的,老實說還在摸索,但是我想我會從哲學開始

要先搞清楚這個課在幹麻,方法論的定義如下:(出處點此)
所謂的「方法論」是指思想上或是針對「研究方法」的研究與邏輯規則。

在找到一段我覺得足以敘述何謂方法論的具體敘述(可以聽聽看有多具體,我猜對了是從哲學下手),作者Meditations

「方法論之所以玄妙難通.就是因為他是哲學的核心,指哲學之本體論.與達到本體認識方法之認識論,即.形上學視野下的.本體與認識論,語言分析與邏輯實證.因自有形上主張,所以方法論亦與眾不同

但一般而言.所謂方法論.就是形上學的形上思考方法,(形上思考=整體+絕對+根本+後設+超越...等方法思考一切)形上學是哲學最困難最抽象的領域,而方法論又是博班必詮釋清楚的.所以博士稱為 Ph D. 意指用哲學(形上)方法研究之士

而近代以前.哲學其實就是形上學,現代當代.哲學範圍才逐漸擴充.或者說消失,所以.搞懂方法論.等於搞懂形上學之本體.認識.邏輯...

等於哲學博士了(Ph D).....所以方法論夠難吧 @@!」


延伸閱讀: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方法論真是個好東西(他會用漫畫和有趣故事來講)


簡言之就是搞懂了方法論,在很多名詞和邏輯上都能夠區便與找到謬誤之處,果然以前學哲學的不是去當算命的就是變成精神病.......(這是老師說的)

書目:
社會科學方法論
社會科學概念:方法論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