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在大陸變成養老防兒 20100808 15:14:05

雖然這是對岸的新聞,不過我覺得台灣也差不多了,要多準備五老

(中央社台北8日電)今天是父親節,諷刺的是,中國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將演變為「養老防兒」。

重慶晚報報導,在昨天第8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年會上,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中國發展中心秘書長鄭森源語出驚人表示,中青年人應該作好「空巢養老」的準備,必須從現在起留出自己「過冬的糧食」。

他說,「你們這一代應該是被子女『拋棄』的第一 代。」「空巢養老」將成為必然的趨勢,「如果你認為自己還年輕,用不著做養老規劃,那麼在你退休時後悔都來不及。退休規劃沒有『後悔』及補救的措施」。

鄭森源說,判斷「空巢養老」時代將到來,主要有兩大理由。首先,隨著交通越來越便利,子女可能會住得離老人很遠;其次,在子女經濟條件不好的時候,再加上獨生子女又多,他們可能養不起3、4個老人。

「市民應在『空巢養老』時代來臨前作好退休規劃。」鄭森源說,只有口袋裡有「過冬的糧食」,退休以後的生活才過得有尊嚴。

鄭森源說,不僅養老規劃要做得越早越好,而且在規劃中還要做到快樂退休。而市民要想快樂退休,至少要有「五老」來支撐。

第一老:老伴。「夫妻應該在40歲以後彼此關心,各自的身體一定要定期作檢查」。

第二老:老房。「自己有房子住是退休以後最起碼的尊嚴,到時還可以把市區的房子高價出租,到郊區租低價房吃差價」。

第三老:老體。「老體」健不健康不是退休以後才決定,而是要在中青年的時候加強鍛煉身體。

第四老:老友。最好要有幾名相知很深的老朋友,可以在公園泡一杯茶坐一下午,也可以翻來覆去地從兒時的事講到現在;還要有幾位談得來的老年朋友,以防總是生活在一個懷舊的環境中。

第五老:老本。有了「老本」,就不用向子女伸手,「人老了以後有錢才有尊嚴」。

他表示,「現在不少年輕人就像螞蟻一樣,把父母的資產一點一點搬完。」在對待子女的問題上,市民應該大膽地多講「拒絕」二字。「養兒防老」已在慢慢失去作用,可能會逐漸變成「養老防兒」。

鄭森源說,大家應該學學國外的許多父母,只把孩子供到大學畢業,如果他要讀碩士或出國留學,應該讓他自己去創造條件。990808

新聞來源:中央社(點此看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