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起這個電影(不知道當時他們倆是不是因為這個電影才結婚?...已經離婚了)

gattaca

每次遇到這個電影我總會停下來看完,在未來的世界中,人的社會地位是基於DNA的分析,你要進到大公司,便不能夠有遺傳性疾病,分析血液、尿液、指甲頭髮皮膚屑,便能決定你的極限,唯有基因良好的人才值得存活下來,成為菁英。

伊森霍克是一個鄉村人,沒有經過計畫所生育的自然人,而且有先天遺傳心臟病,他一直想進到自己不可能晉升的社會階層,於是一個偶然的機會,他遇到基因完美的裘德洛,本來裘德洛是體操國手,可惜撞斷了腿不能繼續,所以裘德洛把身分借賣給伊森霍克,持續提供他血液、皮屑頭髮互取金錢生活,讓伊森霍克進到太空總署成為太空人培訓。

本來一切都很順利,直到某個兇殺案在公司發生,警察相信唯有基因不良的人才有可能犯罪,因此調查都以尋找偷偷鑽進來的鄉村人為目標,後來遇到了烏瑪舒曼,她一直以為他是菁英,而自己因為先天心臟病只能做行政職務。

中間警探來調查,發現自己的哥哥竟然就是伊森霍克,他拒絕相信沒有基因良好的人能夠撐到現在,承受每周幾百小時的重力肌肉訓練,心臟病的伊森霍克早就可能死掉,是硬撐到現在,甚至在一次兄弟比賽游泳中,體能良好的警探弟弟竟然差點葬身海中,竟然是小時孱弱的哥哥來救他。

故事的最後,鄔瑪舒曼知道他不是完美卻努力,裘德洛製作了一輩子份量隱瞞身分用的血液皮屑變跳入焚化槽自焚而死,而伊森霍克...順利當太空人,跨越社會認定的天生限制。

如果你是一個本來資質不是很好的人,你要努力到高層次去逼自己成長即使可能過勞耗損而死,還是在自己的層次裡當一個很厲害的人即可?

這是一部雖然沉悶但是又緊湊的好看片子,現在基因解碼已經在很多藥局就可以檢測,先天的限制,真的可以跨越嗎?

片名也有玄機,是DNA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