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晚上聽了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書本作者李偉文先生的演講紀錄的內容,一部分是講稿,一部分是教養工具資源延伸

R1074230

現代講求快樂學習,代表原本認為學習一定是不快樂?

學歷不是不重要,但台大電機目前在讀博士班的有700、800人(總共好幾個系所)

大公司如何選人,儲備幹部,從辦活動,三五天的訓練,不是找成績最好,而是最熱情,能合作,專案合作的工作型態是現在社會所需要的,可能上半年一群人合作專案,下半年又換另一群人,所以挑選一個職業人才,端看他是否能在一段很短時間內認識一群人,合作,完成,產出

能力是能傾聽、表達

記得讓孩子多方嘗試,別只有單一才藝

潛能是要從真實生命中去做,事後回顧才發現自己有的能力

讓天賦自由的書中有三個指標,孩子對事情很有興趣、孩子能做的很好、當他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會忘掉時間,再加上一條,這件事是對社會有助,或者能成為一種職業能力(不然打電動也可以符合三項指標)

典範轉移,是指從昨日的新發明中,不會找到今日新發明的線索,它必然來自全新的創意和思考邏輯。

也就是說:現在教不到未來的職業內容,所以不用太擔心協助孩子選職業,如何選:1、回應孩子內心最浪漫的呼喚,對哪類典範感,找他們的熱情。不是問,是觀察

2、讓孩子知道行業是真實的24小時,讓孩子知道那種職業的生活作息,而不是外表成就(即使是醫生也只是按件計酬的勞工,如果為賺錢才當醫生,那你就搞錯方向了)

為何要唸書?(可以用來解釋為何要唸書)
一、念書是工具。用來增加未來選擇的工具
唸書是因社會發展複雜,現在能力要足夠,才能做更好交換

再者要找什麼工作能給你快樂
1、它給你意義
2、它給你時間

二、讀書是為了增進耐力(能唸的起來書的人必定是經歷許多),自信,更多訓練與應變

傻瓜吃麵包的故事,有一個傻瓜走到第一間麵包店,肚子很餓,買了一個麵包吃,走著走著肚子又餓了,看到有間麵包店,又走了進去買個麵包吃,走著走著,他又肚子餓,到了第三間麵包店又跑進去買了個麵包,吃完以後說:哇!早知道我就買第三間的麵包,只有第三間的麵包才吃的飽阿

以為第三家的麵包店才吃得飽,基礎學科很重要

定律的歷史才重要,誰,當時現況,對誰有幫助,影響後代的哪些人?人類的溫度回歸

別只在成功時鼓勵他,這樣失敗與過程沒有被肯定,家長有一種特殊的權利,就是擁有鼓勵,觀察孩子整個過程。

基於角色不同,老師也不見得有些權利!!

台灣的優勢氛圍,同理,創意,對多元的包容。比苦讀,大陸競爭之優勢之所在(比苦讀、證照等級是比不上的)

幫孩子找好朋友,找他的好朋友去燒肉,溯溪。找共學團體參與。夏令營,營隊。

生命的主動性,自願性。

用心,不用力
有設計後的放任,例如請去過的孩子來家裡玩

有聽到這個演講實在是太棒了,雖然我紀錄的有點零散,而且主講者說他好貪心一直講,我也是好貪心一直聽,很想推薦學習的王道一書給主講者,還有汪培珽的新書管教啊,管教都有異曲同工之意

李偉文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這是我貼在班級後面的整理文章

昨天的演講:教養可以這麼浪漫,節錄兩則故事分享


有一個傻瓜走到第一間麵包店,肚子很餓,買了一個麵包吃,走著走著肚子又餓了,看到有間麵包店,又走了進去買個麵包吃,走著走著,他還是肚子餓,到了第三間麵包店又跑進去買了個麵包,吃完以後說:哇!

早知道我就直接買第三間的麵包,只有第三間的麵包才吃的飽阿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笑他,果然是傻瓜,第三間麵包會飽是因為前面兩間有先吃過了

那麼換個說法來看,你現在的成功並不是單靠現在的學科,一定是基礎學科、各種學科給你的能力,不學語文,怎麼能看懂題目,不學音樂,怎能感受高低起伏?如果光學自己喜愛的學科,最後一定產生瓶頸。

沒有人一開始就成功,一定是廣泛學習並且吸取教訓,最後才能整合經驗達到成功


這是實際的例子,有某間大公司要從上千名員工中找尋適合的人選作為主管,挑選了幾十位表現優秀具有良好學歷、能力的人,但是這些人外在條件都非常不錯,公司要如何挑選人才呢?

於是公司舉辦了一個營隊,在營隊中分組競賽,最後公佈成績給與鼓勵,但是真正錄取的主管卻不是得到最高分數的員工,這位員工衝進了總經理辦公室,呼喊著為何不是錄取他,揚言要對公司提告。

總經理說:既然你想知道為何不錄用你當主管,那麼我來解釋給你聽,現代公司大多採用專案合作的工作型態,可能上半年一群人合作專案,下半年又換另一群人,所以挑選一個職業人才,端看他是否能在一段很短時間內認識一群人,合作、完成、產出

這個營隊最主要不是不是找成績最好的人,而是最熱情,能合作的人,營隊過程我們全程錄影,最後發現有一位很棒的人才他的組別得到第二名,但是他積極正向、能激勵別人。相反地,你只關心自己的成績,辱罵同組同事,使得士氣低落。

而現在你跑進總經理辦公室這樣的情緒管理,恐怕我必須連你的工作機會都拿走,你可以收拾東西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