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版了,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偵探故事,135分鐘很長,雖然充滿著可憐與性別暴行的電影,六個月,是他入獄前倒數的自由時間;四十年,是她離奇消失的發生時期:(卻想知道故事內容再點選繼續閱讀)

故事要從兩方不同的線路開始敘述,一個是很瘦的反社會女子,另一個是被設計發表毀謗新聞的記者,兩人並不相識。先從記者開始敘述起,他本來調查某位企業大亨,要寫出企業內幕,沒想到意外發現另一則更可惡的新聞,這個大亨買了非常多軍火,從事著非法行為,於是他便改為報導軍火案,當他一把新聞寫出來,線人便消失了,證據也變成假的了,他才發現,他中了圈套,對方當然告他毀謗罪成功,再過六個月他便要入獄服刑。

同時另一方面,有位律師找上保全公司的調查部門,希望委託一件調查案件,調查上面那位記者,有關他的所有資料,以及他到底是不是個好人,當然,這個案子就落到了女主角身上,她的能力是駭客與事後分析,最後繳交初一份詳細報告,他所有的信件、帳戶,與犯罪評估,最後結論是這個人無罪的成份較多。

當然這個律師找人調查男主角是有原因的,因為律師的老闆是一個大型家族企業,老闆想要找人調查一件懸案,這個懸案是他喜愛的姪女離奇失蹤,即可能是死掉了,男主角小時候曾經見過這個姪女,所以企業老闆確定他是好人,要他來調查這件懸案,即使已經過了40年。

於是整個故事就是男主角在服刑前六個月的自由時間,慢慢抽絲剝繭找到兇手的過程,而這個過程中他遇到一個瓶頸,就是關於姪女遺留的日記有個密碼,他一直解不出密碼是甚麼,另一方面女主角因為駭客過他的電腦,變成女主角從他的電腦從看到事情的破綻,所以女主角便想要幫他,寫了封mail告訴他密碼是甚麼意思,當然,男主角便知道有人駭客他,男主角找到女主角,請她幫他一起破案。

不只破案過程好看,女主角的背景更好看,有點像叛逆版的NaNa,鼻環、極瘦、黑色眼影、頭髮半剃,電影中的她之前住精神病院,被社會宣判爲精神、犯罪、暴力族群,因此給她設定有監護人,書中敘述更多她為何成為現在的她,這點是很值得同情的,於是在書中交代了她的監護人怎麼利用職權性別侵害她,基於前科與法律規定,社會沒有人會相信她,於是她忍了下來,找另外一種方式報復,第二次被侵害過程令人髮指!!噁心與血腥

書中有敘述她為何討厭警察,因為她對法律制度的認知很淺薄,無法找到法律規則遵守或鑽洞,加上每次遇到警察都很衰,別人在鬧事她經過就被警棍痛歐,所以一點也不喜歡警察、媒體。

當然,電影有露點,這樣的過程卻是讓人感到悲哀,女主角並沒有魔力、地底身分來對抗,到底怎麼樣的社會會造就這樣的人,真理是站在哪方?推薦如果看不下書(554頁),這個懸疑故事可以由電影來看,電影反而演侵害部份比較詳細,書籍中倒是短短帶過。

這段要敘述故事結局了:
我看電影看到男主角晨跑時被獵槍追殺,就因為急性腸胃型感冒狂吐而離場了,幸好回家有書幫我解答,綜合整理故事應該是這樣的姪女並沒有死掉,反而是借用混亂事件逃跑,要逃跑的原因是是因為她的父親是強暴犯與連續殺人犯,並且帶著他的哥哥一起作這樣的事情,到處仿造宗教模式殺害,其實他們父子都是納粹人士,找到剛移入的猶太女子或者妓女、邊緣人來侵害殺害,當然也有侵害姪女,最後她受不了便假冒好友身分逃跑了,到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而整個家族興衰惡鬥也是一筆爛帳

25401_417878951456_698846456_4878558_5697851_n.jpg

上禮拜一次買了這四本書,祕密認真地看完一半,賽局理論要慢慢消化融入課程,說好話隨時都放在身邊提醒自己,至於龍紋身的女孩...還沒開始,因為好厚喔,4/9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版就要上映了,這本書買了兩個禮拜卻還遲遲沒有開始看,我總覺得電影和書籍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即使他們敘述的是同一個故事,電影的感受和書本的感受是絕對完全不同的,即使主角一樣、結局一樣。

龍紋身的女孩

書讓人感覺的重點與電影絕對不同,書中漫長的過程讓你感受每段都是重點,可是大家看電影的習慣總是重點要看結局,愛情要有結局、戰爭要有結局....

所以我喜歡先看電影,真的喜歡再去看書,已經對故事架構有個了解,再去從書中找對話與句子,不過市面上很少出劇本(我好像只有看到人間四月天),所以我如果看到英文電影好看,就會網路搜尋片名+script

我想這本書我等到4/9再來看好了 ^^

博客來: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電影預售票

對於作者本身,也有很多論述,因為他出完三本千禧系列就死了,而他這些著作是帶著正義之聲,在這篇介紹中有提到“這年頭還有人把正義當回事?“

我喜歡看故事背後的故事...

女主角後來有演福爾摩斯第二集,好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