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點此
讓人想生小孩 100萬「催生」口號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0.03.16 05:16 am

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昨天決議,內政部砸下一百萬元重金徵求一個「聽了想生小孩」的響亮口號,具體辦法將在兩周內公布。人口政策委員會建議明年度起,編列預算發放「育兒津貼」。

5477461-2297411.jpg

台灣去年生育率千分之八點二九,平均每位婦女一生生育的子女數只有一人,雙雙掉到全球最低;平均生育子女數比香港的一點三人、日本的一點四人還低。經建會官員認為,最快可能在民國一百零六年,就會人口負成長。

由於「少子女化」問題非常嚴重,半年才開一次會的人口政策委員會議,昨天不惜下「猛藥」宣傳「生小孩」的重要性。台大學務長馮燕認為,如果以獎金徵求響亮口號能引起共鳴,花一千萬元都值得。

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卅年前政府推動家庭計畫,曾提出「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的口號,引起社會重視,也創造鼓勵生育的環境。

他表示,內政部的訴求方向,希望鎖定四十歲以下年輕人多生育。內政部官員指出,未來還會配合舉辦未婚聯誼,召開會議鼓勵民間企業配合。

獎勵生育 各國政策一覽表

法國
刺激生育率 各國獎勵政策一覽表

●法國經濟暨統計研究局(INSEE)2007.01.16發表的統計數字指出,法國以婦女平均生育2個孩子的比率,成為西方國家生育率最高的一個國家,稍領先美國。

●產假:除了生育第1及2胎均有16週產假,第3胎及以上則有26週的產假外,並保證獲得84%之工資。
●育嬰假:生育第1胎後,母親有6個月的育嬰假,第2胎及以上有3年的育嬰假,且政府每月給付3000法郎的管家津貼,並保證育嬰假後回到原有工作單位及保持年資。
●稅賦:自2004年開始,附有托兒所的企業可退稅。由社會共同協助負擔大家庭及單親家庭之部分稅捐。
●普及幼托及提供免費全日幼教:全國2~3歲幼童,可獲得全日免費的幼托服務;所有3~5歲以上幼兒,均可獲得免費參加幼教的課程。

瑞典

●1999年婦女平均生1.5個孩子,2004年則增為1.71個。

●產假:最高可以請到672天。
●育嬰假:450天,小孩滿8歲前都可以利用。450天的假期中至少30天必須由父親請領,強制「準爸爸」要休假。
●補助金:女性請產假,男性請育兒假,或是父母請假照顧生病子女,可領取類似補助金達18個月。

德國

●德國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36個嬰兒,是歐洲出生率最低的幾個國家之一。

●育嬰假:2007年1月1日起,生孩子者,可請12個月帶薪產假,其伴侶陪產假則為2個月。
●育嬰津貼:無論是父或母請育嬰假,期間每月可領原薪的67%,等於1個月平均領1800歐元 (約台幣7萬7000元),如果有一人再請2個月,福利順延2個月,也就是最高可領14個月(2萬5200歐元)。

俄國

●俄國人口從1993年起至2006年,快速下降580萬。

●補助:凡是生養第二胎以上的婦女,從2007年1月1日起,可以在小孩滿3歲時,領到25萬盧布的福利津貼。

台灣

●2005年台灣每個婦女的平均生育率已達到全世界最低的1.12人。
●經建會推估,2017年人口將零成長,之後開始衰退。

●育嬰假:工作滿1年、家有3歲以下小孩的勞工,最長可請2年育嬰假,不分性別、婚姻狀態皆可請。育嬰假屬留職停薪性質,但若為公務員,年資可以「折半採計」。
●育嬰津貼:請假期間每個月可領1萬多元津貼,最高可領6個月,以育嬰人數為計算單位。

日本

●生育率目前已掉到二次戰後谷底,每名婦女平均生育1.26個嬰兒。

1994年和1999年分別推行「天使計畫」和「新天使計畫」,以鼓勵生育。
●育嬰假:女性生育時,可請1年育嬰假。
●育嬰津貼:請育嬰假期間,目前可領40%薪水,2007年10月起可領50%薪水。 
●育兒金:新生兒及未滿2歲的幼童,每個月政府會發給父母5000日圓的育兒金,第三胎將發1萬日圓,直到小孩滿12歲為止。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63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