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知道一個故事,了解一個人。這個人因為很缺,所以很貪,因為很貪,所以很缺。

平常他是一個很難約的朋友,我並不瞭解原因是因為沒有錢還是沒有想要跟我們出去,總而言之他很難約,就算約出去也必須考量他的經濟狀況不能依照我們原本期待的行程,有時候要做到體貼也是很累人的,吃飯要想好去哪、價格多少,出遊活動費用多少,有時候大家難得出來,成全了價格就犧牲了品質,我總想讓他也開心,但是可能掃了別人興致,從學生時代到現在,想替他顧人員又顧荷包,有時總難兩全其美。

我們都是生活幸福的人,但是我的確看到許多狀況不好的人,新媽媽+新兄弟姊妹擠一桌,不去搶飯吃就沒得吃,父母給予的文化資本很少,別說補習,連講個故事都很難,所以他貪,因為他說:我窮怕了。

年前,他談了筆生意,剛好買賣雙方我都認識,我也在場,買方當然是有經濟實力的人比較大方,可是當老闆拿出一包菸,裡面還剩個四五支,老闆客氣地說喜歡就整包拿去,他真的整包收進了口袋,老闆雖然不動聲色,可是我看到他微微皺了個眉頭,桌上的紙巾也沒放過,我好想要他不要這樣。

這兩天看到他的網誌,生意沒做成。

前兩天與表姊談天,講到生意就是兩個字:信任。同樣的貨源,差不多的價格與服務,人家為何選擇你?信任。信任從哪裡來,細細觀察。我不能斷言因為貪這個字這些顯露的行為而直接造成生意不成,但是,老實說當時我覺得那舉動不是很恰當。

也不知道是不是周遭的人了解他的狀況,縱容了他的貪。有些人是很客氣的,可是客氣不能當隨便,很多人看你退一步會忍不住幫你添上一步補足,可是看到你進一步會忍不住想退個兩步,被嚇跑了。

不知道該如何奉勸,請收斂起你的貪。至少目前我覺得,你越貪,會越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